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7月24日

中大委張偉雄教授任協理副校長余濟美教授任聯合書院院長

2012年7月24日
分享
列印

張偉雄教授

余濟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管理學系張偉雄教授為協理副校長,任期三年,由本年8月1日起履任。此外,大學亦委任化學系余濟美教授為聯合書院院長,任期四年,由本年8月1日起生效,接替已擔任該院院長十年的馮國培教授。大學校董會對馮教授過去的盡心服務與傑出貢獻,深表銘謝。 

張偉雄教授任協理副校長 

張偉雄教授現任中大管理學系教授,專研應用結構方程模型等研究方法。他於中大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其後於弗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取得管理博士學位。張教授不但積極參與研究,亦熱愛教學及與學生交流。他於2005年創辦環球商業學課程──全球首個提供跨越三大洲學習體驗的本科商業課程,並出任課程主任至今。2006年起,張教授出任中大暑期課程主任,並於2009年獲委任為學術交流處處長,負責執行大學國際化的策略,包括領導學生海外交流計劃,以及拓展與世界各地大學間的教研合作。2012年,張教授當選為亞太國際高等教育協會主席,致力推廣國際高等教育。 

張教授表示:「在新的任命下,我將繼續致力為中大員生提供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提升中大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及影響力。憑著擔任亞太國際高等教育協會主席一職,我希望襄助中大成為亞太區高等教育界的領導者。」

余濟美教授任聯合書院院長 

余濟美教授為國際知名的材料化學家,現任中大化學系教授和電子工程學系教授(禮任)。他於美國聖馬丁大學和愛達荷大學分別取得學士及博士學位,在美國執教十一年後,於1995年返港加入中大。余教授於光催化研究方面成績斐然,其論文常受引用,並擁有六項有關製造和應用光催化納米材料的發明專利權;以他發明的技術為基礎而製造的空氣和水質處理系統更已推出市場。余教授於2005年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並於2009年獲國家教育部聘任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現任聯合書院副院長兼通識教育主任的余教授,多年來致力服務書院,自2008年起出任書院校董會成員,2001年起擔任環境委員會主席。他亦為國際生舍堂的首任舍監,享受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 

對於能為聯合書院貢獻己力,余教授深感榮幸,他表示:「有賴幾位前任院長的高瞻遠矚,令書院得以奠下穩固基礎,為員生提供優良的設施和支援。我很榮幸能帶領這個親密的大家庭,一起齊心合力,再創高峰。」



張偉雄教授

張偉雄教授

 

余濟美教授

余濟美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