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7月17日

中大清華聯合調查顯示:近六成內地企業選擇香港作為亞洲總部欲「走出去」的內企以成立20年以下企業為主 七成六為民企 多來自沿海地區

2012年7月17日
分享
列印

圖1 開展對外直接投資企業比例

圖2 在亞洲建立總部企業比例

圖3 有在亞洲建立總部意向的企業比例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清華大學共同組成的《中國企業亞洲總部區位選擇研究》研究小組今天(7月17日)公布有關內地企業的對外投資及亞洲總部策略的調查結果。調查顯示,在參與調查的333家內地企業中,有251家已開展海外直接投資,92家已經或將於未來三年內設立亞洲總部,其中近六成企業有意在未來三年內選擇香港作為機構亞洲總部,顯示香港在內企的海外投資布局和戰略中佔據重要地位。是次研究為香港研究資助局科研基金支持的公共政策項目。

內企海外投資地點:香港、新加坡佔四成

《中國企業亞太總部區位選擇研究》項目小組的成員包括中大商學院助理教授馬旭飛、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教授李東紅,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教授Andrew Delios。調查於2011年開展,在全國東、中、西部地區16個省市和69個地級市中有出口業務的企業進行隨機抽樣,涉及46個行業,共有333家內地企業參與是次調查。數據顯示,逾四成三(251家)企業已開展海外直接投資 (圖1),當中有四成(100家)在香港或新加坡投資。在這100家企業中,有26家已設立亞洲總部,佔對外投資企業總數的10%,其中有12家企業將亞洲總部設立在香港、4家在新加坡,其餘10家設在亞洲其他地區(圖2),可見香港和新加坡是内地企業對外投資的首選地點。

建亞洲總部:今後三年欲設海外亞洲總部的內企 六成首選香港

當問及有對外直接投資的內企在未來三年設立海外亞洲總部的意願及選址時,有66家(27%)表示有此計劃,其中有42家企業選擇在香港建立總部,7家將在新加坡建立總部,還有17家選擇在亞洲其他地區建立總部。馬旭飛博士指出,相比新加坡,內企更偏愛選擇香港作為企業的亞洲總部,這與中港兩地的政治聯繫、文化聯繫及地理位置相鄰等因素有緊密關係,因此對許多内地企業來說,將亞洲總部落戶香港是項合理的決定。

有意「走出去」的內企以成立20年以下的年輕企業為主 七成六為民企

馬旭飛博士進一步分析92家已建或擬建亞洲總部的内地企業,已建或積極籌建亞洲總部的內地企業以成立不到20年、來自沿海地區的民營企業為主(68家、74%),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幾乎各半,製造業與非製造業幾乎各半。顯示在內地有開展對外經營和有長遠全球戰略規劃的企業中,民企佔有重要的地位(70家、76%),再也不是以往國企獨大的局面,且企業規模和所屬行業也沒有太大分別。至於企業總部所在地,則有68家(74%)企業來自沿海地區,主要集中在廣東、山東和江蘇等地,顯示內企所在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和交通便利程度與建立亞洲總部有關。

馬旭飛博士指出,內地企業選擇在亞洲建立總部對其之後的國際化經營發展有重要戰略意義。他建議香港政府應抓住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機遇,吸引內地企業來港設立亞洲總部,作為兩地經貿關係發展的戰略重點和新增長點。此外,香港政府在重視大型國企的同時,應對內地民營企業給予更多關注。由於諸多方面的天然聯繫和優勢,大陸企業對香港有特別的偏好。香港政府相關部門亦應該抓住內企這一心理,多主動向大陸企業宣傳在港建立總部的優勢,並參考其他地區或國家的做法,給予在港建立亞洲總部的企業一定政策優惠和協助。

馬旭飛博士續指:「大陸企業開展對外投資,香港不僅是投資地的首選,也是建立亞洲總部的最佳地點。内地企業通過在香港建立總部,一方面可以學習香港先進的跨國經營經驗、善用香港的國際化人才,同時也可以在港尋求與其他跨國企業合作的機會,並以香港為跳板,進一步尋求進入海外市場的機會。」

項目組成員簡歷:

馬旭飛:博士,中大商學院助理教授,專注研究企業戰略管理、中國企業集團、在華跨國公司的戰略和結構,以及中國企業國際化研究。曾獲國際企業管理學會(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頒發最有前途學者獎項(Haynez Prize)。

李東紅:博士,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企業戰略與政策系副主任、副教授。一直致力於企業成長中的戰略與組織變革、企業資源與能力理論、戰略聯盟、國際化戰略方向的學術研究,在各類學術期刊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已主持完成一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

Andrew Delios: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戰略與政策系教授、亞洲管理學會會長、《管理研究學報》(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主編,長期專注於企業戰略、日本企業管理、跨國公司聯盟與並購、海外子公司戰略管理等領域研究,是國際企業管理研究領域的權威學者。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港中大商學院)簡介

中大商學院由六個教學單位組成,包括會計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財務學系、管理學系及市場學系,是香港第一間提供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的商學院。現時中大商學院合共提供十個本科課程及三十一個研究院課程(十個MBA/EMBA課程、十五個碩士、MSc及MPhil課程,以及六個PhD課程)。

中大商學院的MBA課程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2012年的MBA排行榜內名列全球第28,而EMBA課程於2011年亦是全球排名第十四及亞太地區排名第一的獨立EMBA課程。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數逾21,000人,為全港之冠,其中不少校友已晉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決策層。商學院現有超過4,000名本科和研究生,現任院長為黃德尊教授。



圖1 開展對外直接投資企業比例

圖1 開展對外直接投資企業比例

 

圖2 在亞洲建立總部企業比例

圖2 在亞洲建立總部企業比例

 

圖3 有在亞洲建立總部意向的企業比例

圖3 有在亞洲建立總部意向的企業比例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