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5月31日

中大頒發2011年度長期服務獎  56名員工獲嘉許三位得獎人分享任職中大的點滴

2012年5月31日
分享
列印

左起:馮國培教授、李婉芬女士和霍泰輝教授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頒授證書及純金襟針予霍泰輝教授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頒授證書及獎座予馮國培教授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頒授證書及獎座予李婉芬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日前舉行2011年度長期服務獎頒獎典禮,表揚56名任職滿二十五和三十五年的員工多年來的忠誠服務,由校長沈祖堯教授主禮。今年,共有48名員工獲頒「二十五年長期服務獎」,8名員工獲頒「三十五年長期服務獎」。當天現場氣氛十分熱鬧,各得獎人紛紛與親友、上司和同事拍攝合照,紀念這愉快的時刻。 

霍泰輝教授 

霍泰輝教授於1984年加入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現任兒科講座教授及醫學院院長。

他入職時,醫學院成立僅三年,一切都是起步階段,霍教授可謂與醫學院一起成長,親歷該院多個重要的里程碑,當中他最津津樂道的是見證護理學院和藥劑學院的成立。醫、護、藥是醫療架構和公眾健康的三大支柱,中大醫學院為本港學界的先驅,率先同時培訓這三方面的人才。霍教授在醫學院期間曾任助理院長及副院長,自2004年起兼任醫學院院長。明年一月起,他將出任大學副校長,迎接新的挑戰。 

霍教授是一位享譽國際的兒科專家,除醫術卓越外,亦善於溝通,體恤病人的需要。他與病人相處之道,是用心聆聽,並真誠關心他們的需要,以建立信任。在教學上,他亦特別注重訓練醫學生的溝通技巧,灌輸以「病人為本」的概念。同樣,霍教授與學生相處時亦十分重視雙方的交流和互動,經常在課堂上發問,以加深學生的理解。他深受學生愛戴,曾贏得多個教學獎項,包括中大校長模範教學獎、醫學院傑出教學獎,以及五次榮獲醫學院全年最佳教師獎。 

身為醫生,霍教授亦以身作則,注意自己的健康,除了奉行「三低」飲食(低鹽、低糖、低油),並堅持每天跑步,從不間斷。                                                                                                

馮國培教授 

馮國培教授是聯合書院院長、生物化學講座教授,以及中醫中藥研究所所長。他六十年代末在聯合書院就讀,是首批湯若望宿舍的宿生。馮教授在中大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並於香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78年返回中大任教,曾任書院輔導主任、生物化學系系主任,2002年起出任院長至今,大半生都與聯合書院緊緊結連。回顧書院歷來的發展,他深感自豪:中大的社會工作學系、政治與行政學系、電子工程學系及生物化學系都是由聯合書院創辦,對大學和社會影響深遠,亦充份彰顯書院的創新精神;書院亦為學生提供各種非形式教育和豐富的校園生活,學生既有紮實的學科知識,且熱心社會事務,體現書院的院訓「明德新民」。 

馮教授擔任聯合書院院長10年屆滿,將於今年八月卸任。在任期間,他增設了一個內閣式的委員會,奠下堅實有效的行政隊伍;亦致力校友的連繫及凝聚,推動橫向的校友交流及組織;並領導書院的籌募工作,促進院務發展,對書院貢獻非凡。身為書院院長,他會優先考慮學生的利益,而教學工作則為他提供更多接觸學生的機會,讓他了解他們的困難和需要。同時,馮教授亦經常參加學生或宿舍的活動,與同學打成一片。事實上,馮教授經常掛起燦爛的笑容,叫人印象難忘。他待人親切,對學生也謙稱自己只是「師兄」,從不擺起院長的架子,深受員生愛戴。 

雖然兼任不少行政職務,馮教授卻沒有忽略教研工作,他多年來鑽研癌症的生化病理,亦致力從中藥提純出抗癌藥,近年更不斷推動傳統中藥現代化等,貫徹其創新不懈的精神。 

李婉芬女士 

李婉芬女士於1976年加入中大,現任邵逸夫堂堂務助理。任職邵逸夫堂前,她在大學行政部門從事文職工作,邵逸夫堂於1981年落成,她立即申請調職,此後在邵逸夫堂工作至今。邵逸夫堂是一所多功能文化中心,設有全中大設備最齊全的舞台,達專業劇場的水平。校內各種大型活動如慶典、講座、周會、考試,以及音樂會、戲劇表演和展覽,不少都在該處舉行。多年來,邵逸夫堂舉辦了多項不同類型的文化藝術節目,以增進學生對文化藝術的認識,達到「欣賞、參與、學習」的效果。 

李女士現主要負責邵逸夫堂的行政工作,以及後台和各項活動的支援。在同一個單位工作三十多年,至今仍熱情不減,乃因她本身也是表演藝術的「發燒友」。她憶述邵逸夫堂成立初期,當時的經理蔡錫昌特別安排舉行各種不同活動如電影會、音樂會和話劇等,以測試舞台效果。她更有機會在建堂的第一部話劇中參演一角,自此便退居幕後。多年來,她曾參與籌劃多項在邵逸夫堂舉行的活動,有通宵達旦的《演藝拉力十二時》,與香港藝粹會合辦的大型戶外綜藝節目《中大藝粹日》、與中大學生會合作的《中大文藝節》,並見證「中大電影會」的成立。透過駐校藝術家計劃,她得以從粵劇泰斗梁漢威的工作坊中學習更多粵劇的知識;亦於其他活動中有幸一睹梅艷芳、陳百強、葉麗儀等藝人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的風采。 

李女士對藝術文化的興趣,源於小時候隨母親看電影及大戲而養成。母親對戲曲的熱愛,亦感染了一眾兄弟姊妹,家庭聚會的話題總不離藝術節、電影、舞蹈團等,每當談到李女士的工作,家人皆好不羨慕。 

獎項簡介 

中大自1988年設立「二十五年長期服務獎」,至今共頒發予851名職員,每位得獎人均獲贈證書及純金襟針。「三十五年長期服務獎」於2008年首次設立,連同今屆的八位得獎人,共有78名員工在中大服務達三十五年或以上,他們各獲頒證書和獎座。



 

左起:馮國培教授、李婉芬女士和霍泰輝教授

左起:馮國培教授、李婉芬女士和霍泰輝教授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頒授證書及純金襟針予霍泰輝教授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頒授證書及純金襟針予霍泰輝教授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頒授證書及獎座予馮國培教授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頒授證書及獎座予馮國培教授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頒授證書及獎座予李婉芬女士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頒授證書及獎座予李婉芬女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