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5月28日

中大公布五月份民意調查結果:現任特首民望續創新低、候任特首民望上升

2012年5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五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評分再創新低,而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民望則持續上升。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五月份的調查發現,有41.7%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四月份下降0.6個百分點;而表示滿意的有11.2%,較四月份下降0.7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評分。五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3.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四月份下降1分(見附表二),此評分亦是他自就任特首後在此系列調查的最低紀錄。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五月份的調查顯示,三位司長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升幅,其中政務司司長林瑞麟的平均評分為39.9分,較四月份上升2.6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9.7分,較四月份上升1分;至於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其平均評分為56.6分,亦較四月份上升0.7分(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五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4.1分,較四月份下跌0.3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五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0.2%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四月份上升1.7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8.3%,較四月份大幅下降4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五月份有22.0%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四月份下跌0.6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29.8%,亦較四月份下跌0.5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支持度及整體表現的評分。五月份的調查中有46.8%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梁振英任特首,較四月份上升3.4個百分點;表示不支持的則有16.0%,較四月份下跌4.2個百分點(見附表七)。此外,五月份受訪者對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5.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亦較四月份上升1.2分(見附表八)。

(七)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五月份的調查亦發現,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仍是民建聯,有10.8%,較四月份的調查上升2個百分點。其次為民主黨,有6.6%,較四月份上升0.1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2.9%排行第三,較四月份的調查下跌0.6個百分點。第四位是人民力量,支持率為2.6%,較四月份上升1.3個百分點。隨後的工聯會、自由黨和新民黨,支持率分別為2.3%、1.1%和0.8%。此外,仍有高達 66.3%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雖較四月份下降了0.6個百分點,但仍處高位(見附表九)。這次調查剛好經歷了立法會有關替補機制立法的「拉布戰」,調查的結果似乎反映出,發動「拉布戰」的人民力量,以及力保條例可以通過的民建聯和工聯會均有所得着,一方面他們能藉此獲得更多曝光機會以提升知名度,另一方面則可整固本身的支持者,因而可視為是次爭拗的得益者。

總括而言,五月份市民對三位司長及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均較上月有所改善,其中,政務司司長林瑞麟的表現評分升幅較為明顯。然而,市民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評分仍持續下降,並再次跌至紀錄新低。相反,市民對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支持比率及整體表現評分則繼續顯著上升,這可能由於梁振英在特首選舉時受負面消息影響頗深,故當選時的民望相對前兩任特首為低;隨着當選後負面消息漸次消退,其民望乃低位回升。同時,梁振英當選後積極落區、勇於發表政見,予人欲有所為的印象,這對進一步提升民望明顯有積極作用。惟其未來領導班子的人選及能否順利推行政府架構改組等問題,則可視為制約梁振英未來一個月民望能否繼續走好的挑戰。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3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5%。以83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9%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