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5月3日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楊向陽為商務創新及全球化研究中心諮詢委員會成員以豐富企業背景及天使投資人之經驗 提升深港兩地創業精神

2012年5月3日
分享
列印

楊向陽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中大商學院)宣布,商務創新及全球化研究中心(Center BiG)委任深圳市源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深圳市源興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兼專業天使投資人楊向陽先生任諮詢委員會成員,即日起生效。楊向陽將以豐富的企業投資經驗,幫助提升深港兩地的創業精神。

楊向陽擁有逾二十年創業及風險投資的經驗。他曾先後創辦、參與及投資十多家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及健康醫療領域的企業,是珠三角地區享負聲譽的天使投資人。

楊向陽說:「即使經過過去二三十年的高速發展,珠江三角洲及中國仍是充滿創業機遇的市場。因為國家在過去數十年已全方位地快速累積軟硬實力,包括高技術含量、更多元化的產業、人力資源及資本聚集等利多條件皆是前所未有的。未來,珠三角地區的持續發展需要深港兩地緊密合作,繼續強化和提升兩地的創業精神。」

楊向陽續稱:「早期中國風險投資聚焦於高科技、網絡等行業,近年則以生物科技發展尤其迅速。然而,中國風險投資者未來應持續性地關注創新和全球化議題,盡早培養出中國的蘋果或Google等以創新能力著稱且能活躍於全球市場的企業。我很高興能貢獻一己所長,成為中大商學院商務創新及全球化研究中心(Center BiG)的諮詢委員,為深港兩地在生物科技發展及風險投資方面分享一些經驗。」

中大創業實踐教授、MBA課程副主任及Center BiG執行董事李本能教授表示: 「我們很高興邀請到楊向陽加入Center BiG諮詢委員會團隊。他是兩屆深圳市政協委員,熟悉珠三角地區的發展情況及機遇所在,加上以他對中國風險投資及行業發展的了解,必能提出寶貴意見,為提升珠三角的創業精神作出貢獻。未來,我亦希望有更多中港兩地企業、政府機構和志願者一同來響應、支持我們這個共同目標。」

由於風險投資對珠三角過去二三十年乃至未來的發展都至關重要,根據中大與深圳市政府簽訂的合作辦學框架協議,中大商學院將針對珠三角地區發展的特殊需求提供相應課程,其中計劃於2014年開辦的課程中即包括風險投資專業。

楊向陽畢業於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系,獲理學士及碩士學位。他曾於深圳大學任教,其後自行創業,曾先後創辦及投資十多家生物醫藥及信息技術等企業,包括擁有世界第一個腫瘤基因治療新藥賽百諾及全球產銷規模最大的肝素鈉原料藥生產商海普瑞等。

楊向陽現為深圳第五屆政協委員、清華企業家協會主席、深圳市創新總裁俱樂部常務副會長、華滙通投資投資委員會中方主席及SAIF Partners的投資合夥人。

中大商務創新和全球化研究中心於2011年底成立,由執行董事李本能教授主理,其諮詢委員會成員亦包括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投資與戰略發展首席執行官高群耀博士及香港創優中心(Value Creation Center)共同創始人、董事總經理及鄧白氏大中華區顧問余以恆先生(Mr. Lawrence Yee) 及委任前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及深圳市創新總裁俱樂部會長劉應力教授等。

Center BiG專注於搭建合作創新及全球化的國際交流平台,讓具有創新概念和國際視野的學生和洞悉中國市場、擁有豐富經驗的中國企業家、投資家相互交流,開拓全球視野,在全球競爭環境下打造「價值共創」之道。未來,Center BiG將致力於: 

  • 組織論壇、系列演講,為學生、企業各界人士、風險投資公司構築暢通無阻的「橋樑」 
  • 成為珠三角區創新人才和全球商業領袖的培訓基地,令嶄新的商業概念及商業模式在中國本土萌芽 
  • 進行全球創新和全球化企業案例編寫,為中國企業和跨國企業帶來創新經營概念 
  • 推出國際高級管理課程,培養珠三角的企業家及公司總裁,提升地區商務創新和全球化競爭能力 
  • 致力學術研究,專注珠三角區域的商務創新和全球化戰略等議題 

Center BiG將於下周六(5月12日)下午2時在中大李兆基樓UG層演講廳LT5舉辦「瞄準大勢 積極創新」講座,由美國思科(Cisco)公司全球副總裁、思科網絡平台企業部兼思科大中華區企業事業部首席技術官江朝暉主講。欲知更進一步信息,請查詢: http://big.baf.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港中大商學院)簡介

中大商學院由六個教學單位組成,包括會計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財務學系、管理學系及市場學系,是香港第一間提供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的商學院。現時中大商學院合共提供十個本科課程及三十一個研究院課程(十個MBA/EMBA課程、十五個碩士、MSc及MPhil課程,以及六個PhD課程)。

中大商學院的MBA課程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2012年的MBA排行榜內名列全球第28,而EMBA課程於2011年亦是全球排名第十四及亞太地區排名第一的獨立EMBA課程。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數逾21,000人,為全港之冠,其中不少校友已晉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決策層。商學院現有超過4,000名本科和研究生,現任院長為黃德尊教授。



楊向陽先生

楊向陽先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