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4月10日

中大於「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展示智能手機上雲新技術 集加密、安全、快速、省錢、可靠等多項優勢

2012年4月1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柏晴教授(中)及其學生李冠傑(右)和李菁菁。

為解決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流動上網及作雲端儲存時的資訊保安問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柏晴教授開發了三項集加密、安全、快速、省錢及可靠等多項優勢的上雲新科技,並將於本月13至1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上展出。 

自從3G網絡日益普及,大眾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網,也可應用雲端計算技術作雲端儲存,十分方便。然而,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流動上網及作雲端儲存,存在很大隱憂,特別是資訊保安問題,應當及早解決,以保障公司的敏感資料及個人私隱不會外洩或被盜用。另外,電訊網絡供應商日後會否繼續提供無限上網的流動服務計劃乃未知之數,市民應採取措施有效控制流動數據傳輸量,縮短傳輸的時間以節省額外的數據費用。 

第一項新科技是實用的「雲端儲存數據安全附加系統」(FADE)。FADE提供加密、整合、訪問控制及確保刪除的安全特性以保護外判數據,它亦同時適用於現時的雲端儲存架構,為新興的雲端儲存技術提供前所未有的安全增值服務。 

另一項免重覆儲存技術同樣適用於數據中心,可幫助服務供應商節省硬碟的使用空間,並幫助用戶節省數據傳輸的時間和費用。此項技術能消除硬碟上的重覆資料,在一般情況下,免重覆儲存技術能節省備份服務(伺服)器中九成的儲存空間。中大研發的「免重覆檔案儲存系統」(LiveDFS)可應用於中小型儲存服務器及嵌入系統上的免重覆儲存技術,中小型企業因而可節省儲存服務器的投資;長遠來說,既節能,又環保。 

透過結合以上兩種新技術,李教授更設計了一項可應用於Android流動儲存系統的程式,讓一般的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用家,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利用FADE以保證流動數據儲存在雲端上的安全,並利用重覆刪除技術以節省流動設備和FADE代理系統之間的無線傳輸數據。 

除了重視雲端儲存技術上的資訊保安、成本節省、節能和環保效益外,中大更注重如何加強數據儲存的可靠性。因此,李教授第三項新開發的系統是「基於網絡編碼的多雲式儲存系統」(NCCloud)。 

NCCloud 是建基於代理模式設計的儲存系統,它可互連多個雲儲存節點(如Amazon S3, Azure, Rackspace),並利用基於網絡編碼的儲存方法分配數據塊在不同的雲儲存節點上。在文件系統的設計上,李教授加設了使用網絡編碼模式的數據修復功能。簡單來說,如果一個雲儲存節點失效,那麼修復操作將為:(i) 從生效的節點上讀取數據塊,(ii) 重建丟失的數據塊,(iii) 把重建的數據塊寫入到一個新的節點上。NCCloud既能節省因為從雲儲存傳送數據而產生的費用,又可維持現有儲存模式的容錯性。 

在「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展覽期間,中大將一共展出十四項科研項目,歡迎市民親臨中大攤位認識及試用以上的新技術。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柏晴教授(中)及其學生李冠傑(右)和李菁菁。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柏晴教授(中)及其學生李冠傑(右)和李菁菁。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