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4月2日

中大公布電話民調結果約四成市民支持梁振英當特首

2012年4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的最新調查發現,約四成市民支持梁振英當行政長官,反對的有兩成七,但對梁振英能否改善與民主派的關係則普遍持懷疑態度,只有不足一成市民表示有信心。

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已於三月二十五日結束,結果梁振英當選下任特首。香港亞太研究所隨即於三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進行了一項電話民意調查,探討市民對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支持度及初步評價,結果顯示,40.6%的受訪者對梁振英當特首表示支持,27.3%表示反對,表示「普通」的則有30.0%(見附表一)。此外,32.3%的受訪者表示,有信心梁振英未來能管治好香港,感到沒信心的有19.7%,另有46.6%回答「一半半」(見附表二)。

調查要求受訪者分別在10個項目及在總體上對梁振英進行評分,以0分為最低,100分最高,50分為合格,結果發現,梁振英有6個項目的評分 (均值,下同) 在合格分數以上,其中「辦事能力」的評分最高,達59.2分,其餘合格項目依次為「關懷民生疾苦」(55.4分)、「平衡中港利益」(53.6分)、「廉潔公正」(53.4分)、「可以改善香港經濟發展」(52.5分)及「可以平衡各方利益」(50.4分)。不合格的項目有4個,分別依次為「值得信賴」(48.7分)、「可以包容各方政治勢力」(48.3分)、「保障香港自由人權」(45.7分),以及「促進香港民主發展」(43.4分)。在整體評價的評分上,梁的得分為高於合格水平的53.6分(見附表三)。

若從受訪者的背景分析,男性、51歲或以上、小學或以下程度、個人月入一萬元以下,以及自認為下層/中下層的受訪者,較其他組別人士更傾向支持梁振英當特首。若從梁振英的整體評價分數看,小學或以下的低學歷受訪者給予梁振英的評分最高,達62.0分;30歲或以下的年青受訪者對他的評價最差,只有45.5分(見附表四)。

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指出,梁振英當特首的支持度不過半,亦有接近一半(46.6%)市民對他能否管治好香港的信心只是「一半半」,顯示其民意基礎不強,公眾對他能否勝任特首一職仍然觀望。市民雖對他的辦事能力評價較高,但對他在促進民主及保障自由人權方面的信心較弱,這都是他日後施政時將會面對的挑戰,同時亦是他應該注意的地方。

此外,調查還發現,42.1%的受訪者表示,對梁振英能否改善與民主派的關係沒有信心,有信心的只有7.4%,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46.2%(見附表五)。在修補與建制派的裂痕方面,28.1%的受訪者表示對梁振英能團結好建制派有信心,感到沒信心的有20.2%,另有47.5%回答「一半半」(見附表六)。

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認為,市民普遍對梁振英能否達成與香港各派的「大和解」信心不大,顯示梁若果真的希望團結社會各方人士,則必須採取主動以表達更大誠意,並須付出更多努力。

是次調查共成功訪問了812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8.0%。以812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4%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