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月3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市民對固體垃圾收費態度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2年1月31日
分享
列印

特區政府年初公布了一份環保諮詢文件,建議引入垃圾收費,以減少都市固體廢物的產生。建議一旦落實,或將大幅改變市民處理固體廢物的日常生活習慣,影響頗為深遠。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了一項電話民意調查,以探討市民對有關問題的看法。調查在二零一二年一月十六日至二十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965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7%。以965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15%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不同固體廢物收費模式的態度。政府在諮詢文件中,提出了「按量收費」(例如要求市民購買專用垃圾袋盛載垃圾,垃圾愈多則收費愈多)、「局部收費」(例如只針對工商戶的廢物,當廢物運到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時按重量收取費用)、「按近似量」(例如參考用水量來估算住戶廢物數量)及「定額收費」(先將廢物生產者分類,按類別每月繳交定額的垃圾處理費)四種廢物收費模式以諮詢公眾。調查亦就這四個模式逐一向被訪者詢問是否贊成推行,結果顯示,最多被訪者支持「局部收費」模式,贊成/非常贊成的比率達到63.0%,其次為「按量收費」,相關百分比為50.5%,其餘兩種模式的贊成/非常贊成比率均少於一半,「定額收費」為29.2%,至於「按近似量」模式則最低,只有24.3%(見附表一)。調查又詢問了那些贊成/非常贊成「按量收費」的被訪者,在以個別住戶為單位自購專用垃圾袋來徵費,以及以整座樓宇為單位,收費由全幢大廈攤分的兩種「按量收費」方法中,較支持採用哪一種,結果發現,前者受多數被訪者歡迎,支持比率達71.3%(見附表二)。

就個別模式來說,雖以「局部收費」的贊成/非常贊成比率最高,但若要求被訪者在這四種模式中選擇其一時,則較多人揀選「專用垃圾袋的按量收費模式」,百分比為33.8%,其次才是「只向部分人例如工商戶收費的局部收費模式」(26.3%),至於其餘兩項的排名則與前面一樣,分別為「定額收費」模式的10.5%及「按近似量」模式的6.9%(見附表三)。

(二)是否贊成徵費及徵費的可行性。調查顯示,約六成(58.7%)被訪者原則上贊成/非常贊成引入垃圾徵費,以減少固體廢物;不過,反對的也不少,表示不贊成/非常不贊成的亦有36.9%(見附表四)。若從被訪者的社會經濟背景進一步分析,男性、51歲或以上、小學程度或以下、月入少於一萬,以及自認為下層/中下層的被訪者,較其他組別不贊成/非常不贊成引入垃圾徵費(見附表五)。此外,如細看附表三,可以發現在那四種模式之外,有14.3%的被訪者在沒有預先提示有此答案選項的情況下,主動表示反對引入任何徵費模式,比率較「定額收費」及「按近似量」模式還要高,這或許表明,這一成多的市民在反對垃圾徵費的態度上較為堅決,政府實不應忽視。

調查又發現,只有稍多於一半(51.3%)的被訪者認為,引入徵費方式以減少廢物的做法可行/非常可行,擔心不可行/非常不可行的則佔四成,反映雖有較多市民贊成徵費,但對措施能否落實推行的信心則並不太高。

總括來說,就單一模式而言,「局部收費」模式得到最多市民支持;若要求市民在四種模式中任擇其一,則「按量收費」模式較多人認同。整體來說,垃圾徵費並未得到絕對多數市民的接受,贊成推行有關措施的不足六成,反對的超過三成半,估計超過一成市民會堅決反對垃圾徵費,更有四成人認為有關政策實際上不可行,顯示現階段要實施垃圾徵費或較為困難。為長遠環保利益著想,政府如要引入固體廢物徵費,須多發放相關資訊,引發社會深入討論,讓市民了解有關政策的長遠效益。政府或可考慮先推行「局部收費」模式,待措施的成效彰顯時,才全面在本港推行,以減少政策施行的阻力。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