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1月14日

新鴻基地產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公開講座門券免費公開派發

2011年11月14日
分享
列印

根岸英一教授

新鴻基地產(新地)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下周一(11月21日)第十八度合辦「新鴻基地產諾貝爾獎得獎學人傑出講座系列」。是次講座邀請了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根岸英一教授主講,他將以「追尋夢想半世紀」為題,與中大師生、校友,以及來自政商界及教育界的人士分享其真知灼見。 

根岸英一教授將回顧他七十五年來在科研路上的經歷,如何面對一場又一場的挑戰,達致獲頒諾貝爾化學獎的殊榮。他形容獲頒諾獎的機會率大概是一千萬分之一,這個極微小的數字可以解讀為一場需要連續七次取得十場全勝的比賽。例如,能夠在數百名學生中名列前茅的,已經是班中的百分之一。若能不斷提升競爭力,當成功連續勝出五或六場比賽後,便能夠躋身競逐諾獎或其他同等級別獎項的行列。 

根岸英一教授在日本長大,1958年獲東京大學學士學位,畢業後負笈美國,1963年獲賓夕法尼亞大學博士學位後,於1966年加入美國普渡大學H.C. Brown教授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及後於1968年獲委任為Brown教授的助理。1972年,根岸教授擔任雪城大學助理教授,展開應用於有機合成的過渡金屬催化有機金屬反應研究,隨後於1976年獲晉升為雪城大學副教授。至1979年,根岸教授應邀返回普渡大學出任正教授,並於1999年獲委任為該校化學系H.C. Brown名譽教授。 

根岸教授獲獎無數,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1996年日本化學會獎、1998年美國化學學會金屬有機化學獎、1998至2001德國漢堡基金會資深研究員獎、2000年英國皇家化學學會傅蘭克南爵士獎、2007年Yamada-Koga獎、2010年美國化學學會合成有機化學創意傑作獎、2010年日本政府文化勳章,以及2010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中大將特別安排講座於本港多所大專院校直播。同時,本港中學師生亦可透過香港教育城連結至講座網上直播頻道即時收看。 

為了讓市民有機會與這位優秀學者交流,主辦機構現正派發門券供公眾人士免費索取,有關詳情如下: 

講座詳情
日期: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5時正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語言:英語

門券派發詳情
派發日期:現正派發

門票派發地點

派發時間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尖沙咀安年教學中心
(地址:尖沙咀漆咸道南六十七號安年大廈十三樓)

星期一至五:9:00至21:00
星期六:9:00至18:00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環教學中心
(地址:中環夏道十二號美國銀行中心一樓)

星期一至五:9:00至20:00
星期六:9:00至17:00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旺角教學中心
(地址:九龍旺角山東街九十A號四樓)

星期一至五:9:00至20:00
星期六:9:00至17:00

門券數量有限,每人限取一張,先到先得,派完即止。另亦可於網上登記。
網址:http://www.cuhk.edu.hk/nobellectures/
查詢電話:3943-8893 

「新鴻基地產諾貝爾獎得獎學人傑出講座系列」由新鴻基地產贊助,與中大自2004年起,每年邀請諾貝爾獎得主到訪香港,透過不同的專題講座,與學術界、教育界及商界切磋研討,分享成功經驗,啟發思維,同時推動知識的開發和傳播,鼓勵學習與創新。是次講座已是第十八度舉行,合共有25位諾貝爾獎得主和知名學者應邀來港主持公開講座。



 

根岸英一教授

根岸英一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