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1月4日

「創新科技學生會」展示高中學生創意節能工程作品

2011年11月4日
分享
列印

梁潤誼同學

i-Device 內部裝置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及創新科技署成立的「創新科技學生會」(創科會)響應保護環境,鼓勵中學生以綠色工程作為設計概念,研製出各種與綠色生活息息相關的新發明,並將於11月5至13日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11」中展出。 

其中一項參展的創科會學生作品為i-Device環保用電系統。設計i-Device的梁潤誼同學就讀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時,觀察到學校不時於課後舉行活動,各課室空置的時間不一,部分電器每每因未有及時關掉,而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因此,她嘗試根據學校環境及用電分布,開發一個能節省校內用電量的裝置。 

現時市面上主要的節能產品,皆是標榜「慳電」,並採用時間控制器。前者可達致能源效益的電量使用,卻無法避免因不良習慣而引起的浪費問題;後者的時間控制功能則十分有限,未能彈性地同時應用於多部電器上,且不能完全適用於用途多變的學校環境。有見及此,梁同學在中學老師的指導下,成功研製i-Device,將電插座接駁至繼電器,再編寫程式建立中央控制系統,以藍芽方式接收及傳送電掣開關信號。i-Device可同時設置於不同課室內,讓用者按各個課室的使用情況,於課室以外的地方遙控操作電器開關,例如冷氣機、風扇、電燈等,大大節省整個校園的用電量,並減低校園的電費開支。 

梁同學於2009年加入創科會成為首位會員。她於中學時已積極參與會內的科技教育活動,曾在中大任揚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林曉敏的指導下,研發出一套遙距飼養水族寵物的「智能養寵物之家」,後更將「智能養寵物之家」的意念融入日常生活中,提升應用層面至學校常用的電器產品,希望藉此解決浪費電力的問題。梁同學亦由此對機械工程產生濃厚興趣,中學畢業後憑著對科學發明的熱情及優異成績,順利入讀心儀的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成為科技界的未來生力軍。 

創科會會長、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教授樂見中學生靈活運用科學知識,並結合創意研製新發明;他更讚揚梁同學的作品充分展現本港年青一代勇於創新和發揮參與的精神。黃教授表示,創新科技不但能幫助改善人類生活,也是促進香港持續發展的要素,而培育年青科研人才更是發展創新科技不可或缺的一環。創科會致力提高中學生對工程的興趣和知識,並透過互動教學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和創意思維,為他們日後修讀大學不同範疇的工程學科作好準備。 

將於「創新科技嘉年華2011」展出的創科會作品還包括天然中草藥無毒抗菌劑、節能入閘發電機、電腦教學遊戲Energy Defender等。創科會的同學利用中草藥對抗常見細菌的效能,嘗試以石榴皮製成天然中草藥無毒抗菌劑,取代或對人體有害的化學外用抗菌劑,既符合經濟成本效益,又可減低化學物質對皮膚造成的刺激,以及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另一項展品節能入閘發電機同樣是充滿創意及環保意念的發明,民生書院的陳穎渝及廖誠謙同學實踐將動力轉化為再生電力的原理,構思出一台可持續發電的入閘機,當乘客每次轉動十字手柄時可產生2焦耳的電力,聚合的電能可供應入閘機的用電,從而達致能源再用的效果。 

關於創科會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11」的展覽

各界人士如欲了解更多創科會的創意之作,歡迎於展期內到創科會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11」的展覽攤位參觀,費用全免。 

日期:2011年11月5至13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地點:沙田香港科學園浚湖樓地下(lakeside II)
網址:www.itm.gov.hk

創新科技學生會簡介

創科會由創新科技署和中大工程學院於2009年共同成立,累積中學生會員人數多達四百人,旨在提高中學生人對工程、科技及數理的興趣及知識,透過定期舉辦多元化的教育活動,如研究實習、科技夏令營、科技講座,以及採訪大學科研項目等,讓會員涉獵不同學科的知識,並在專業指導下嘗試研發新產品,裝備年青人為社會未來發展作出貢獻。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創科會的資料,可瀏覽www.itsc.org.hk



梁潤誼同學

梁潤誼同學

 

i-Device 內部裝置

i-Device 內部裝置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