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0月27日

中大獎學金得主發揚「施比受更有福」精神散播愛心種子回饋社會

2011年10月27日
分享
列印

徐子恒校友

陳健邦同學(右一)與其他志同道合的「點點童夢」導師

獎學金對學生的而言,並不止於經濟壓力的舒緩,或獲取升學、交流的機會;它可以成為一顆愛心種子,培養「施比受更有福」的精神。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兩位獎學金得主──曾獲Lans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的信息工程學系畢業生徐子恒,以及獲滙豐銀行海外獎學金的心理學系五年級生陳健邦,以行動彰顯了飲水思源的可貴特質,以及回饋社會的無私精神。 

徐子恒2009年於中大信息工程學系畢業後加入興業銀行北京支行,現為業務部客户經理。最近他慷慨捐出去年總收入的百分之十予曾支持他完成四年本科學習的獎學金──Lans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 Fund。徐子恒憶述:「六年前我跟Lans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 的捐款人見面,令我印象難忘。以前沒想過能親身與捐款人見面,更單純覺得慈善家所做的,只是將金錢贈予其他有需要的人,但他讓我明白,捐贈的意義不只在於金錢的層面,更是賦予他人機會,並傳揚無私奉獻的價值觀;身為社會的一分子,我們應負上社會責任及關顧他人。自那天起,我便決定將來也要仿傚他,把自己所擁有的與他人分享,將這種美德加以傳揚。」 

獎學金不單減輕徐校友的家庭經濟壓力,更幫助他拓闊視野。在Lans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捐款人的推薦下,他參加了Global Institute for Tomorrow舉辦的世界青年領袖計劃。在計劃中,他學習及討論有關商業道德及管治、企業責任等不同課題。徐校友計劃數年後赴笈美國攻讀法律博士。他說:「我很榮幸可以為社會出一分力,希望我捐出的款項可以為其他同學帶來一些機會,給他們一點啓發,就像當初Lans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的捐款人啟發自己一樣,捐贈獎學金就是給予他人機會去爭取更美好的將來。」 

另一位獎學金得主陳健邦則以服務社會作回饋。主修心理學的陳同學是2009/10年度滙豐銀行海外獎學金的得主之一,他發起的「點點童夢」義務教學計劃至今已讓超過150位清貧學童受惠。陳同學說:「我感到非常幸運能獲滙豐銀行海外獎學金的全額贊助,前往英國牛津大學修讀一年的哲學課程。那是一個讓我蛻變的學習機會,我得到參觀滙豐銀行總部,以及參與牛津大學商學院資助的學術顧問研究計劃的寶貴經驗,學習融匯計量及分析的研究技巧。雖然我的家庭經濟不富裕,但憑著我對未來的憧憬及努力,我獲得這個寶貴機會,同時亦啟發我利用個人的人際網絡,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陳同學與一群於牛津大學認識的香港學生發起「點點童夢」計劃,教導基層學童學習英語。陳同學說:「在提供免費英語課程以外,我希望應用心理學的知識,鼓勵他們建立積極的態度及自信心。心理學研究指出,感恩是快樂的重要元素,因此我會在教學時注入感恩及樂觀等概念,例如在小朋友的家課中,要求他們寫出三件美好的事情及如何令這些事再出現,讓他們既可練習英文寫作,又可建立樂觀及正面的思想,並以正面的行動去實踐目標。同時,我會運用心理問卷調查來量度計劃的成效,不斷作出改進。」陳同學應用了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於服務社會之中,令學習更有趣及有意義。



徐子恒校友

徐子恒校友

 

 

陳健邦同學(右一)與其他志同道合的「點點童夢」導師

陳健邦同學(右一)與其他志同道合的「點點童夢」導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