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0月6日

中大教育學院新任院長分享願景及發展大計進一步為教育界作出貢獻

2011年10月6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教育學院一直致力成為亞洲區內的教育培訓及研究重鎮。梁湘明教授是輔導心理學的國際知名學者,於本年初獲委任為教育學院院長。梁教授在教育及社會服務界擁有多年培訓教師、輔導員和心理學家的豐富經驗,出任院長後矢志加強學院的培訓及研究工作,貢獻教育界。梁教授說:「我深感榮幸獲委任為教育學院院長,現正與各同事攜手協力,透過教學、科研及各項學校發展計劃,以期進一步加強學院對教育界的貢獻,帶領教育界的發展。」 

教師培訓

學院提供全面的培訓課程,包括基本教師培訓以至教育博士學位課程,以培育專業的教育人員。梁教授認為教學是一項極富挑戰性的專業工作,教師需要擁有多方面的才能。首先,教師必須精通其任教科目,並在課堂上有效促進學生學習。此外,隨著現今學校發展得更多元共融,教師必須有能力教導學習和行為特徵各異的學生。教學是長遠的職業,教師必須有堅毅的心志,在其專業上不斷進步;在社會與教育需求急速轉變的時代,他們需要具備強健體魄、樂觀心態、良好的道德操守和適應能力。 

為此,教育學院一直致力完善教師培訓課程,不斷檢討課程內容,以確保教師可以掌握最新的中小學課程。學院亦加強了「特殊教育需要」的元素,讓教師學習不同的策略與教學方法,以應付學生的學習差異和情緒需要。此外,學院的教師培訓課程亦會加強培訓教師的反思能力,使他們了解自身的強弱處、對學生的影響力和專業需要,持續提升個人能力以勝任工作。 

新課程

由2012/13學年開始,學院擬提供兩個新課程。其中一個為數學及數學教育雙主修課程,以培訓中小學的數學科老師,令他們擁有深入而廣泛的數學科知識。此課程與數學系合辦,旨在讓學生從數學教育工作者及數學家身上學習。課程更會讓學生到學校作親身體驗和進行教學實習,了解數學教育的最新發展。 

體育運動科學系亦擬推出運動科學及健康教育的新課程。此兩年課程特別為副學士畢業生而設,以回應社會及社區服務對運動專才的強烈需求。此課程的畢業生可培訓不同年齡人士的體能,建立終身運動習慣及參與體育活動,並學習健康而正面的生活態度。此課程將由運動科學、公共健康及教育心理學的專家任教,為學生提供跨學科知識。 

有鑑於社會對小學教師的需求日益增加,以及小學教師的質素對學童日後發展的深遠影響,學院計劃從2012/13學年開始,增加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小學)的學額。憑藉其培訓小學教師方面的豐富經驗,學院正致力加強課程內容,令其更全面及充實。

研究和發展

學院一直積極參與對教育界有重大影響的研究項目,多年來孕育了不少學術成果,範疇包括教育領導與政策、教與學、課程發展與轉變、教育心理學,以及體育與運動科學。學院成員正參與多項計劃,幫助學校提升教師能力及發展,促進教與學的成效。梁教授說:「教育學院的學者皆對教育工作充滿熱誠,致力為本區以至國際教育界作出貢獻,為此我們深感驕傲。我們將繼續增強研究實力,並視之為其中一項重要任務。」 

學院正考慮發展三個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教育領導、學習與教學,以及學生發展與特殊需要。教育領導研究涉及教育界的領導發展和學校的更新,對促進教師發展和全球教育界進步至為關鍵;學習與教學研究是關於有效的教學策略及課程,特別是語文及數學等核心科目,以提升學生學科知識和能力;而學生發展、學習差異與特殊需要的研究則是為加深了解不同學生的社交、情緒和體能發展。學院成員一直積極參與以上三方面的研究工作,並期望進一步擴展研究範圍及影響,為教育界作出更大貢獻。



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

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