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22日

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主辦第五屆泛太平洋護理會議暨第七屆癌症護理研討會

2011年9月22日
分享
列印

第五屆泛太平洋護理會議暨第七屆癌症護理研討會開幕典禮

逾五百位來自二十多個國家的醫護界代表雲集香港,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學院)主辦的第五屆泛太平洋護理會議暨第七屆癌症護理研討會。會議為期三天,由今天(九月二十二日)至九月二十四日舉行,是學院二十周年院慶的主要活動之一。 

那打素護理學院自一九九九年起主辦泛太平洋護理會議,這項活動如今已成為泛太平洋地區以至全球護理業界一項定期舉辦的國際盛事。今年大會的主題是「循證醫療護理的探討、挑戰及未來發展」。循證醫療護理是推動全球醫療護理發展所日益關注的重要課題,是次會議旨在匯集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及醫護範疇的護士及其他醫護專業人員,一同探討循證醫護實踐的創新方案及策略,為患者提供最佳醫護服務;並積極探索未來路向,推動本地、泛太平洋地區以至全球循證醫療護理的發展。

大會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國家衛生部國際合作司司長/台港澳辦公室主任王立基醫生、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教授、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中大那打素護理學院講座教授及院長李子芬教授。

典禮之後,開幕主講嘉賓世界衞生組織衞生人力資源司司長Manuel Dayrit 醫生在其「以宏觀角度探討全球衞生人力資源發展」的演講中,深入剖析衞生人力資源與基層醫療護理及醫療系統轉變的關係。梁卓偉教授亦發表主題演講,探討本港循證醫療護理的發展。在接下來的兩天另有五場主題演講,由多位國際知名的循證醫療護理專家主講。

香港與很多國家及城市一樣,在醫護服務方面面對著重大的挑戰,如人口老化、醫護人手短缺及醫護成本持續上升等。在三天會議期間,各講者及與會者將會從循證角度探討這些全球性醫護問題,並從人力資源、社會、文化、性別、種族、地理、政治等角度,全面探討循證醫療護理。他們會積極討論各項與主題有關的課題,例如:謹慎使用有最佳實證支持並結合臨床經驗及患者意願的醫護方案,提升醫護水平及成本效益;各種改善癌症護理及癌症康復者生活質素的創新循證醫護方案;適用於不同疾病及傷口的各種痛楚及症狀管理方法;透過傳統中醫及輔助與另類療法如穴位按摩等,實踐循證醫療護理;醫院及社區高級護理實踐的挑戰及未來發展;透過護士與病人的關係推動循證護理;加強護理領袖培訓,促進循證醫護實踐;以及實施和推廣循證醫護教育的嶄新方法等。

會議期間,與會者將會發表共二百一十三篇與主題有關的論文。大會另安排了一系列專業工作坊及研討會,讓與會者以互動方式就指定的循證醫護課題進行深入討論,彼此分享經驗,交流意見。

有關會議的詳情,請瀏覽大會網頁http://www.nur.cuhk.edu.hk/conference2011,或聯絡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講座教授及院長李子芬教授 (電話:3943 6227)。



第五屆泛太平洋護理會議暨第七屆癌症護理研討會開幕典禮

第五屆泛太平洋護理會議暨第七屆癌症護理研討會開幕典禮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