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5日

香港中文大學舉行本科生入學典禮

2011年9月5日
分享
列印

中大今舉行本科生入學典禮

沈祖堯校長與全體師生為李天蔚同學的辭世默哀一分鐘

今早,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行本科生入學典禮。典禮上,校長沈祖堯教授勉勵新生除應積極增進學識及加強社交技巧外,更應放眼世界,認識國際間的不同問題,並為解決問題貢獻一己之力,締造更美好的社會。

世界急遽轉變,全球各國互相依賴,經濟動盪、二氣化碳排放及傳染病等問題不單影響單一國家,其影響也遍及全球,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 沈校長寄語新生必須肩負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並鼓勵同學多參與校內外不同的活動,例如到訪非洲了解貧窮及愛滋病問題、幫助四川地震災民及本港的新移民和少數族裔等,以多認識真實的世界。 

沈校長最後以林語堂《孔子的智慧》的一段話作結:「高等教育的目標在於保存人高尚的品格,在賦予人民新的生命,在止於完美之境。知道止於完美的境界之後,對人生才有固定的宗旨。對人生有了固定的宗旨,才能得到心境的寧靜。得到心境的寧靜之後,才能安然自處。能安然自處,才能用心思考。能思考,才能有所知。物體之組織是由基礎及高層所構成,而每件事務之演變上也是有其開始,有其終結的。因此了解事物之正常關聯的順序,乃是智慧之始。」 

為悼念物理系新生李天蔚同學早前不幸辭世,沈校長於致辭前與所有師生默哀一分鐘,並誦讀其父李偉才博士的信函,以勉勵大家要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李博士表示:「作為天蔚的父親,我伴隨著天蔚愛過、哭過、笑過、活過。十九年來,天蔚都是一個孝敬父母、痛錫親人、尊敬師長、忠於朋友、熱愛知識、熱愛自然、熱愛生命的人。她的離世是一個完全不可解釋的謎。而正如哲學家維根斯坦所講:『對於我們完全不理解的事物,我們只有保持沉默。』」李博士續說:「天蔚就像流星的出沒,她的一生雖然短暫,但當中充滿了愛與歡樂。她的一生是充實而有意義的。」



 

中大今舉行本科生入學典禮

中大今舉行本科生入學典禮

 

沈祖堯校長與全體師生為李天蔚同學的辭世默哀一分鐘

沈祖堯校長與全體師生為李天蔚同學的辭世默哀一分鐘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