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8月16日

校長公開信:惋念李天蔚同學

2011年8月16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學、各位同事、各位校友:

本校物理系一年級新生李天蔚同學昨日不幸離世,大學同人及我皆感到非常震驚和難過。雖然天蔚將在九月才正式入學,但我們已視她為中大大家庭的一分子,對其遽然離世感到萬分哀痛。校方及我已向天蔚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希望他們節哀順變,多加保重。

天蔚於本月10至13日參加了物理系的迎新營。據我們向迎新營的籌委了解,迎新營主要為協助新生了解及規劃大學生活,並無涉及不合宜的活動。經與天蔚家人、與她稔熟的中學老師及一起參與迎新活動的同學溝通,我們得悉天蔚在迎新營四天,沒有受到欺負,也未曾表露不快。她輕生的原因,我們尚未能了解,也無從揣測。

大學迎新營自有其價值及意義,迎新營標誌著大學生活的起步點,每年大學及學生組織都投進不少心力,以令新生盡快融入新的學習環境。天蔚的事故誠屬不幸,但希望大家體諒其他籌辦及參與迎新活動同學的感受,不要妄下判斷,避免為他們帶來無形的壓力。

現時,大學已主動聯絡受影響的同學和學生組織,為他們提供所需的支援與心理輔導。同時,我們亦會提醒其他迎新單位活動應按既有指引進行,以及繼續向即將參與迎新活動的新生提供適用資訊,確保他們在有需要時知悉各項求助渠道。

才剛在校園相識,轉瞬即臨永別,難免令人神傷;年青有為的生命早凋,更加叫人惋惜。我誠摯呼籲年輕人珍惜生命,正向面對人生的高低起伏;遇到困難時,別忘記學校、身旁的師長和朋友,都隨時願意與你們分憂共戚,協助你們解決問題。

在此祝願天蔚的家人早日從哀痛中復原!

 

沈祖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