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5月20日

開創無創性產前檢查 中大盧煜明教授獲授英國皇家學會院士

2011年5月20日
分享
列印

盧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獲英國皇家學會頒授院士榮銜。英國皇家學會於一六六零年創立,是國際上歷史最悠久的科學學會。早期獲授院士的科學家包括牛頓(Isaac Newton)、波義耳(Robert Boyle)及達爾文(Charles Darwin)。盧教授是繼中大前校長兼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教授後,第二位獲此殊榮的中大學者。 

英國皇家學會讚揚盧教授率先發現孕婦的血漿內存有胎兒的DNA,並開創無創性產前診斷(如診斷唐氏綜合症)的測試方法,揭開無創性產前診斷的新一頁。這種對孕婦及胎兒更安全的技術,已廣為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員及醫學診斷實驗室所採用。盧教授最近更成功破解母體血漿內之胎兒基因圖譜,可同一時間掃瞄胎兒的整個基因組,從而及早預測多種遺傳病,是產前診斷的重大突破。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盧教授對全球科學界的傑出貢獻令我們深感自豪。他就無創性產前檢查的重要發現及研究突破,將令全球過百萬孕婦受惠,影響深遠,同時展示了中大在科研及科技發展的領先地位。」 

盧教授表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銜乃科學界最崇高的其中一項榮譽,我深感榮幸能獲此殊榮。我特別感謝簡悅威教授,他對產前檢查的先導研究令我深受啟發,他更在我的事業上給予諄諄指導。我亦很感激研究團隊、合作夥伴及家人多年來的全力支持。此外,我很感謝各個政府機構對科研的支持,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香港研究資助局,以及創新及科技基金;同時,我亦感謝中文大學及李嘉誠基金會和其他捐獻者的支持。」 

盧教授出色的研究工作為他帶來多項獎譽,包括長江學者成就獎、美國國家臨床生物化學學院卓越科學家獎、裘槎基金會優秀醫學科研學者獎、以及國家自然科學獎。



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