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5月4日

特區政府二零一一年四月份民望及市民對最低工資實施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1年5月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此外,隨着最低工資法例於五月一日開始生效,本港各界相當關注法定最低工資政策的具體實施,這次調查亦詢問了市民對法定最低工資的看法。調查在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22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6.8%。以822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2%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四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6.0%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三月份上升1.1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16.5%,較三月份下降0.7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6.5%,亦較三月份下降0.7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四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0.3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三月份下跌0.6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四月份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平均評分為56.2分,較三月份微跌0.3分。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平均評分為48.8分,較三月份下跌1.2分;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6.3分,亦較三月份下跌1.1分,兩人均處於不合格水平(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四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5.2分,較三月份輕微上升0.3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四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2.6%的受訪者表示信任特區政府,較三月份的調查下降2.8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7.9%,較三月份上升2.4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四月份有26.0% 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三月份的調查下降7.3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27.5%,較三月份上升4.5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四月份的調查發現,目前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是民建聯,有7.6%,但較三月份的調查下降1.2個百分點。民主黨一如三月份排在第二位,有7.4%,亦較三月份下跌0.7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5.9%排行第三,較三月份上升0.8個百分點。社民連,自由黨和新民黨則分別以1.5%、1.0%和0.9% 名列第四、第五及第六。此外,雖然仍有高達66.8%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但已較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七)對實施最低工資影響估計的意見。調查詢問受訪者預期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對以下四方面的影響:受訪者本人及其家人、基層勞工、香港營商環境和香港整體經濟。結果顯示,有62.8%的受訪者表示最低工資對其本人或家人並沒有影響,預期好處較多的有11.2%,而預期壞處較多的則有23.6%。此外,有42.1% 的受訪者估計最低工資對基層勞工有較多的好處,認為壞處較多的有36.0%,而另外的7.4%則表示沒有影響。對香港營商環境方面的影響,有剛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0.4%)預期壞處較多,認為沒有影響的有23.2%,只有12.7% 認為好處較多。至於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認為壞處較多的百分比亦佔多數,有39.4%,表示沒有影響的佔29.4%,預期好處較多的則有20.4%(見附表八)。

(八)受僱人士、自僱人士及僱主對實施最低工資影響估計的差異。究竟受僱人士、自僱人士和僱主對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所帶來的影響的看法有否差異呢?首先,對其本人或其家人的影響方面,在受僱人士及自僱人士中,表示沒有影響的佔多數,分別有63.7%及75.3%,而在僱主中則有明顯較多的百分比(54.3%)表示最低工資將對他們或其家人帶來較多壞處。此外有較多受僱人士及自僱人士預期最低工資將對一般基層勞工帶來較多的好處(分別佔46.6%及35.6%),但有較多的僱主持相反的態度(54.3%),認為最低工資將對基層勞工帶來較多的壞處。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方面,預期壞處較多的百分比在受僱人士(51.7%)、自僱人士(46.6%)和僱主(80.4%)三個群組中均佔多數,尤其是僱主,當中更有超過八成表示最低工資的實施將對香港營商環境帶來負面影響。最後,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對香港整體經濟影響的估計,與上一點相似,在受僱人士、自僱人士和僱主三個群組中均有較多百分比的受訪者預期壞處較多,分別佔38.3%,42.5%和65.2%,而僱主回答壞處較多的百分比明顯較受僱人士和自僱人士為高(見附表九)。

(九)對最低工資應否包括計算用膳時間與休息日在內的意見。用膳時間及休息日應否計算在最低工資之內,近期亦廣為社會各界討論。當被問及是否贊成員工用膳時間計算入最低工資之內,結果顯示有54.4%的受訪者表示贊成,不贊成的有22.6%,另外17.2%認為一半半。被問及是否贊成計算員工休息日在最低工資之內,結果顯示有51.1%的受訪者贊成,持相反意見者有25.7%,回答一半半的則有16.7%(見附表十)。反映出有較多市民傾向贊成將用膳時間及休息日納入計算在最低工資之內。

整體而言,四月份特區政府各項民望指標(例如對特區政府滿意度、特首及三司的評分等)均呈現下跌趨勢,但跌幅尚算輕微。此外,調查亦發現,在最低工資實施前已有不少市民對此政策抱負面印象,例如,雖然有六成以上市民認為實施最低工資對自己或家人並無實質影響,但預期壞處較多的市民明顯較預期好處較多的市民為多。而對受僱人士、自僱人士及僱主的進一步分析亦顯示,受僱人士和僱主之間意見分歧尤為明顯。相對於僱員,僱主更傾向認為最低工資實施後將對香港營商環境和經濟不利。無可否認,法定最低工資作為一項新政策,現時仍存有不少灰色地帶,市民及社會各界亦未確實知道這項政策具體實施的準則和執行情况。這些未知之數及疑慮或會影響市民對新政策的信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