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3月28日

特區政府二零一一年三月份民望及財政預算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1年3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 及變化。此外,由於政府修訂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這次調查亦詢問了市民對經修訂後預算案的看法。調查在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晚上進行,共成功 訪問了82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5%。以820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2%以內(可信度設於 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三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4.9%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二月份下降1.8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17.2%,較二月份上升1.4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7.2%,亦較二月份微升0.3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三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0.9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二月份上升2.3分,分數重回合格水平(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三月份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升幅,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平均評分為50.0分,較二月份上升2.5分; 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平均評分則為56.5分,亦較二月份上升1.5分。至於市民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7.4分,較二月份微升0.2分,仍處 於不合格水平(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三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4.9分,較二月份上升1.8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三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5.4%的受訪者表示信任特區政府,較二月份的調查上升2.3個百分點,表示不信 任的則有25.5%,較二月份下跌1.2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三月份有33.3%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二月份 的調查大幅上升8.5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23.0%,較二月份下跌6.4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三月份的調查亦發現,目前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是民建聯,有8.8%,較二月份的調查上升0.7個百分點。 民主黨則從二月份的首位跌落至第二位,有8.1%,較二月份顯著下跌3.0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5.1%排行第三,但亦較二月份下跌0.9個百分點。自由 黨、新民黨和社民連則分別以1.2%、1.0和0.9% 名列第四、第五及第六。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67.5%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較上月上升4.5個百分點,比率亦是歷來新高(見附表七)。

(七)對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意見。為回應新一年財政預算案的爭議,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三月初公布修訂財政預算案,將原來向每個強積金戶口注 資$6,000,改為向每位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派發現金$6,000,以及向納稅人士退稅每人最多$6,000。這次調查亦跟進了市民對該份修訂預 算案的意見。首先,當問及是否滿意經修訂的預算案時,結果顯示,有41.7%的受訪者表示滿意,較上月財政預算案剛發表時大幅上升25個百分點,而不滿意 的則有29.0%,較上月下降12.3個百分點(見附表八)。若要求受訪者將此份預算案評價化為分數(以0分為最低分至100分為最高分,50分為合格) 時,得出的平均評分為52.1分,較上月剛發表時上升5.2分(見附表九)。調查亦追問了那些不滿意修訂後的財政預算案的受訪者(29.0%)的不滿原因 (開放式,沒有預設答案),結果發現,最多受訪者提及的是「亂派錢/派錢沒有深思熟慮」(34.0%)和「不能夠解決各種長遠問題/沒有長遠計 劃」(33.6%),其次是「派錢非針對有需要人士/幫不到有需要人士」(21.0%)及「不公平/有些人沒有份」(10.5%)(見附表十)。此外,當 問及「派錢方案」的範圍應否包括居港未滿七年的新移民和那些已移民並長期定居外國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時,分別有62.8%和68.5%表示「不應該」(見附 表十一及附表十二)。最後,只有21.1%的受訪者表示經修訂的財政預算案增加了他們對特區政府的管治信心,較上月剛發表時上升了1.7%,但表示沒有增 加的仍高達70.6%,不過就較上月下降了2.2個百分點(見附表十三)。

總括而言,三月份反映特區政府、特首及三位司長民望的各項滿意度指標,以至對政府的信任度均全面回升,這很大可能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大幅修訂財政預 算案有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經修訂的財政預算案雖然對政府整體滿意度有正面作用,惟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個人民望卻幫助不大,市民對其評分仍然不合 格。事實上,調查也顯示,即使大幅修訂預算案並推出「派錢方案」,亦不能大幅提升特區政府在市民心目中的管治信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