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3月21日

中大工程學院提出創新無線網絡商業模型 釋放Wi-Fi寬頻網絡潛力

2017年3月2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信息工程學系網絡通信和經濟學實驗室黃建偉教授(前中)、馬倩博士(後右)、余皓然博士(後左)、高林博士(前左)及張文翰博士(前右)。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信息工程學系黃建偉教授領導的網絡通信和經濟學實驗室(NCEL)最近提出了兩個創新的商業模型,探究Wi-Fi網絡的「共享經濟」效益,不但為廣大的互聯網用戶帶來更便捷的服務,亦為網絡營運商創造新商機,達致雙贏局面。 

共享Wi-Fi實現無縫網絡覆蓋

隨著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的普及,大流量數據的應用如視像對話、視頻串流、大型檔案傳送等亦大增,穩定的Wi-Fi寬頻網絡是支援各類傳輸的關鍵。根據思科公司(Cisco)的可視化網絡指數(VNI)預測,到2019年,54%的智能電話數據傳輸將依賴Wi-Fi網絡,而平板電腦的比率更高達70%。與傳統的3G/4G蜂窩網絡相比,Wi-Fi網絡設備安裝簡便、管理容易、成本低,並可提供更高速的傳輸,因而對支援大流量數據的應用更加重要。然而,單一Wi-Fi熱點只能覆蓋室內百多平方米。如要實現整個城市的無縫Wi-Fi 網絡覆蓋,則需要安裝大量熱點,成本驚人,嚴重局限了Wi-Fi 網絡的發展。 

「共享網絡」成為以上難題的解決方案。按現時一般用戶的使用習慣,在家時難以盡用個人互聯網最大數據量,出門在外時又很難找到高質量的Wi-Fi 熱點,影響上網體驗。黃建偉教授的研究團隊建議,網絡供應商透過適當的獎勵計劃吸引個人用戶開放其網絡權限,那麼成千上萬私人用戶擁有的熱點就能建構成一個覆蓋面極廣的共享Wi-Fi寬頻網絡,營運商只需投入少量投資金額;而被閒置的資源亦能得到充分應用,創造全新的價值,發揮Wi-Fi網絡的最佳效益。 

通過廣告贊助實現Wi-Fi差異性服務 

此外,黃建偉教授提出於Wi-Fi服務加入廣告概念以創造新利潤,使網絡營運商、廣告商及一般網絡使用者皆可獲益。一般來說,免費使用Wi-Fi的概念深入民心,營運商難以向使用者收費,以彌補建設及維修網絡的成本,間接限制了公共Wi-Fi網絡的發展。黃建偉教授表示:「通過廣告收益取代收費的商業模式應運而生,方法是要求使用者以收看廣告片來換取指定時數的免費Wi-Fi上網服務,在海外已有不少成功例子,例如:Boingo 及SOCIFI等廣告中介公司。透過在免費Wi-Fi服務投放廣告,廣告商可藉此掌握觀眾的資訊,如使用位置、時段等,從而制訂更精準的營銷策略。而網絡營運商亦可從廣告獲額外的利潤,以支持他們設置更多熱點,整體提升Wi-Fi網絡的覆蓋面,惠及整個城市地區。」 

此商業模型可套用到不同類型的商場,並根據場地的特性選用不同的廣告收費模式,例如顧客到訪頻次高的大型綜合性商場,可以按顧客的用量直接收費;顧客到訪頻次較低且有特定主題的場地,例如專門售賣電腦及數碼產品的商場,則可引入相關商品的廣告贊助,用戶須透過觀看相關廣告換取免費Wi-Fi服務。這樣,產品供應商可利用此價格合宜的行銷渠道,場地供應者可收取可觀的廣告回報,到訪該場地的消費者亦得以使用免費Wi-Fi服務,達到互利共贏。 

為幫助網絡營運商制訂合理的廣告收費價目,中大研究團隊以博弈論為基礎進行運算與分析,計算出最理想的定價與分配;此計算系統結合所有互為影響的元素,讓營運商根據付費使用者和觀看廣告者的數量,彈性調節兩者的比例,爭取最高利潤。此研究的最終目標是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礎上,釋放Wi-Fi網絡的創富潛力,擴大其覆蓋範圍,令大眾受惠。 

網絡通信和經濟學實驗室(NCEL)簡介 

中大網絡通信和經濟學實驗室(NCEL)是一所國際領先的網絡經濟學研究中心,致力進行通信、網絡和經濟學的跨學科研究。該實驗室由黃建偉教授於2007年成立。黃教授先後發表六部學術專著,在國際權威期刊和會議中發表論文逾200篇,被國際同行引用7,200多次。當中五篇論文更入選Web of Science電腦科學領域的「Highly Cited Papers」,即在過去十年全球該領域同期論文中總引用次數前1%的文章。其學術成果八度獲得頂級國際會議和期刊的最佳論文獎,包括2011年獲得無線領域內頂級的IEEE馬可尼無線通信論文獎。NCEL與世界各地40多家頂尖學術研究機構及電信網路企業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其Wi-Fi研究小組成員(馬倩博士、余皓然博士、高林博士和張文翰博士)分別參與了NCEL與美國、加拿大、香港和中國內地多個合作研究項目。 

2016年,Thomson Reuters發布全球高被引科學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名單,全球共有3,083位學者入選,來自香港地區的僅有27人。黃建偉教授於電腦科學領域中佔一席位,是中大兩位入選者之一。同年,他以37歲之齡獲國際頂尖專業組織「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頒授院士銜(IEEE Fellow),是該年度全球入選院士中最年輕者之一。



中大信息工程學系網絡通信和經濟學實驗室黃建偉教授(前中)、馬倩博士(後右)、余皓然博士(後左)、高林博士(前左)及張文翰博士(前右)。

中大信息工程學系網絡通信和經濟學實驗室黃建偉教授(前中)、馬倩博士(後右)、余皓然博士(後左)、高林博士(前左)及張文翰博士(前右)。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