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6月1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市民對香港傳媒發展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9年6月18日
分享
列印

受訪市民表示有閱讀報章財經資訊的習慣,而表示沒有此閱讀習慣的受訪者則有51.9%。當進一步追問那些表示有閱讀報章財經資訊習慣的受訪者,心目中本地有沒有一份具國際權威的中文財經報章時,約有一半認為沒有(50.6%),表示有的則佔31.5%。此外,大部份有閱讀報章財經資訊習慣的受訪者(73.4%)認為香港未來有需要發展一份具國際權威的中文財經報章(見表五)。

(六)對本地媒體新聞自由的看法。香港作為資訊開放的社會,新聞自由一向備受關注,調查結果顯示,64.9%的受訪市民表示本港媒體的新聞自由「足夠/非常足夠」,而表示「不足夠/非常不足夠」的只有13%。此外,當被問及相對於其他發達國家(例如歐美國家),香港傳媒所享有的新聞自由是多還是少時,有近一半的受訪者認為「差不多」(49.5%),表示「比較多」的有26%,而覺得「比較少」的則有17.6%(見表六)。有關結果反映,公眾對本港媒體的新聞自由的評價頗為正面,並且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香港媒體所享有的新聞自由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總括而言,調查發現香港市民主要透過電視及報章接收有關社會、時事或財經新聞的資訊,且對電視的可信度的評價較高,對報章和互聯網的可信度評價則相對較低。公眾一般認為本地媒體的財經資訊尚算足夠,國際資訊稍嫌不足,而中國內地資訊則頗為貧乏,因此他們希望本地媒體應加強有關中國內地新聞和國際新聞的報導。此外,約一半市民有閱讀報章財經資訊的習慣,他們亦普遍認為香港有需要發展一份具國際權威的中文財經報章。最後,香港公眾對本港媒體的新聞自由的評價頗為正面,與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的新聞自由不遑多讓。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
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