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3月2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月份民調結果:政府民望變化不大

2015年3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五年二月份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特首、三司及政府的表現評價平穩。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一五年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20.3%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現時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一月份下跌3.4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39.8%,與一月份相比下跌2.8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8.6%,較一月高5.8個百分點(見附表一)。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顯著差異,有關百分比的變化在抽樣誤差之內。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五年二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2.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一月份的評分下跌1.6分(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不呈顯著差異。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二月份的調查顯示, 30歲或以下(30.0分)及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36.3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低;相反,51歲或以上(47.3分)及小學或以下程度(47.4分)的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高(見附表四)。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顯示,受訪者年齡及教育程度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五年二月份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表現評分為54.3分,較一月減少0.5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9.0分,較一月份上升1.9分,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平均評分為48.8分,較一月份微跌0.2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三位司長的平均數差異與一月皆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有關百分比的變化皆在抽樣誤差之內。(三位司長的平均評分及其他評分統計量見附表五)。

(四)對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五年二月份市民對特區政府管治班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5.9分(平均評分及其他評分統計量見附表六),與一月份相若。以兩個月的評分比較,變化在統計檢定不呈顯著差異。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五年二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2.6% 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一月份減少4.7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4.1%,亦較一月下跌1.4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2.3%,較一月上升6.4個百分點(見附表七)。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有24.4%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較一月減少2.3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9.3%,亦較一月下跌2.3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2.3%,較一月上升3.2個百分點(見附表八)。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特區政府以及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均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

總括而言,二月份的民望調查顯示,多項民望指標(例如對政府滿意度、特首梁振英、三位司長、管治班子的整體評分,以及對政府信任度)的整體評分及百分比變化與一月相比均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有關百分比的變化皆在抽樣誤差之內,顯示二月份特區政府、特首及三位司長的民望與一月變化不大。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43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 43.2%。以743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0 %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