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月17日

中大工程學院Pascal O. Vontobel教授獲選為2021年度IEEE院士

2021年1月17日
分享
列印

Pascal O. Vontobel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信息工程學系Pascal O. Vontobel教授獲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學會(IEEE)頒授2021院士榮銜,以表彰他在將概率圖模型應用於信道編碼方面所作的重大貢獻。中大現有35名教授獲選為IEEE院士。 

Vontobel教授分別於1997年和2003年在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獲得電機工程的文憑和博士學位,並在2014年加入中大擔任副教授。他曾於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和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一職,並在美國加州帕洛阿爾託的惠普實驗室擔任研究科學家。

信道編碼(又稱錯誤控制編碼)是全球信息傳輸和數據存儲的核心,因為它能夠提供信息可靠傳輸和數據可靠存儲的技術,例如5G通訊標準使用低密度奇偶校驗(LDPC)碼。Vontobel教授在研究LDPC碼方面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包括設計實際使用LDPC碼時檢測其弱點,以及如何避免這些弱點。總體而言,他提出了很多新技術用於分析基於概率圖模型的算法,這些技術不僅用於信道編碼,還可應用於量子信息處理或其他領域。

Vontobel教授曾在國際學術期刊《IEEE信息論學報》和《IEEE通訊學報》出任副主編。此外,他曾兼任2016年IEEE國際信息論研討會和2018年IEEE信息論研討會的TPC聯合主席、IEEE信息論學會的傑出講師及國際信息和編碼理論會議的大會發言人。

IEEE院士簡介

IEEE是全球最大規模的科技專業組織,在超過16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逾43萬位會員,宗旨是促進科技創新及發展,改善人類生活。IEEE院士榮銜是其最高的會員資格,以表揚在電腦科學、電子電訊、工程等領域有相當傑出成就及重要貢獻的人士。每年只有不多於0.1%會員獲得此最高資格。



Pascal O. Vontobel教授。

Pascal O. Vontobel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