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7月25日

香港中文大學宣布任命段崇智教授為第八任校長

2017年7月25日
分享
列印

段崇智教授

中大候任校長段崇智教授(左)及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於今天(7月25日)舉行會議,一致通過任命國際知名生物醫學專家段崇智教授為第八任校長,任期6年,由2018年1月1日起生效,接替將於2018年1月1日卸任的沈祖堯教授。沈教授卸任後將繼續擔任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

段崇智教授於香港出生,為享譽國際的生物醫學專家,專注於幹細胞生物工程及再生醫學方面的研究。他現為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匹茲堡大學骨科手術系傑出教授兼常務副系主任、Arthur J. Rooney, Sr. 運動醫學講座教授、細胞及分子工程中心總監、軍事醫學研究中心首任總監、McGowan 再生醫學研究院助理總監以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

段教授熟稔香港高等教育與學術研究,曾出任香港研究資助局生物及醫學學科小組的成員和主席,並於2016年起出任中大傑出訪問教授及擔任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研究所所長。有關段教授簡歷,請參閱附件

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表示:「校董會很高興能聘任段崇智教授,帶領中大再闖高峰。中大是一所研究型綜合大學,需要一位具遠見、學術成就高、並且對本港及國際教研體系有深入認識的人出任校長一職。段崇智教授完全符合這些條件,我們有信心段教授將會令中大創造更卓越的成績。」

帶領中大教研精益求精

段崇智教授說:「中大是我非常尊崇的一所大學。對於能夠獲委任為中大校長,我感到非常榮幸。中大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通識教育歷史悠久,除了傳播知識技能予學生,亦著重他們的全人發展。我定必會維護和培育這些優良傳統,並竭盡所能,帶領中大在教研方面精益求精。我期望與大學各成員同心協力達成願景。」

段教授續說﹕「我出任校長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透過卓越教學、加強跨學科研究,以及凝聚不同持份者的力量,令中大成為具國際影響力的大學。我會盡全力達成這些目標。」 

國際生物醫學研究權威

段教授不論在學術界擔任學者時,還是在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工作期間,都一直專注研究肌肉骨骼生物和組織再生,其研究成果涵蓋基本科學和工程學,並探討臨床和轉化醫學應用。段教授是骨骼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方面的頂尖專家,其研究成果對臨床應用的理解和潛在解決方案,帶來巨大貢獻。

段教授現正領導一項大型跨學科研究計劃,以整型外科研究為基礎,探討影響肌肉骨骼組織發展、成長和健康的生物活性,利用這些成果,研發可修復受損傷或病患的骨骼組織功能的技術。計劃所涉及的項目包括骨骼發育、幹細胞、生長因子信號轉導、生物材料與骨骼的相互作用、細胞和細胞外基質的相互作用、納米技術、生物材料、3D打印、機械生物學、再生醫學、組織工程,與生物組織芯片。研究團隊利用了結合當代生物化學科技、細胞和分子生物學、胚胎發育學、細胞成像,生物工程等的綜合實驗方法來進行。

現任校長歡迎任命

中大現任校長沈祖堯教授歡迎段崇智教授加入中大及擔任下任校長。他認為,段教授為具高成就的學者,他樂意以其專業及經驗,帶領中大的未來發展,是一位十分難得的領袖。他並表示,段教授有親和力,加上他真誠的態度,定必能獲得師生、職員的尊重及信任。沈校長有信心段教授能帶領中大再上一層樓。

遴選安排

去年6月,中大校董會成立校長物色及遴選委員會 (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會於去年10月舉辦了兩場諮詢會,聽取大學各成員就遴選下任校長事宜發表意見。同月,遴選委員會在顧問公司協助下,開展了全球招聘下任校長的工作。遴選委員會收取了來自本地和海外獲提名、舉薦或自薦的申請,並於過去數個月與多位申請人晤談。遴選委員會仔細審慎考慮所有申請,並參考了大學成員所提出的意見,一致建議段崇智教授為校長候聘人。

於7月第一個星期,段教授以校長候聘人身份和大學各成員包括師生、校友,大學主管人員、學院及書院各院長、教務會成員等會面,闡釋他對中大的抱負,以及就大學成員所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

有關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成立於一九六三年,為一所享譽國際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中大位處於亞洲的中心地帶,一直秉持「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之使命。中大合共有九所書院,它們與大學相輔相成,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加強師生間的交流和互動。大學設有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學院、法律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連同研究院,共開設超過三百個本科及研究生課程。中大各學院積極參與廣泛的研究領域,設有多個研究所及研究中心,於優質的跨學科研究中各有專精。

中大在今年的「路透社:亞太區最具創新力大學」(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再次在香港區位列榜首,整體排名第27位。 中大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過750個獲授權的專利項目,大部分已經與業界達成合作協議,把創新科技引入市場。單在2016-17年度,中大已申請了183個專利,以及有88項專利獲審批授權,涉及醫療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電訊及材料科學等領域。

歡迎瀏覽中大網站www.cuhk.edu.hk



段崇智教授

段崇智教授

 

中大候任校長段崇智教授(左)及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

中大候任校長段崇智教授(左)及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