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月28日

香港亞太研究所一月份民調結果:特首首份施政報告 未能扭轉低迷民望

2013年1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三年一月份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在施政報告發表後進行,結果顯示,市民對梁振英剛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評價不高,對特區政府、特首、三位司長以至管治班子的評價亦下跌,顯示特首首份施政報告未能為其個人,乃至政府提升民望。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一月份的調查發現,有18.6%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現時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去年十二月份微跌0.4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38.2%,較去年十二月份上升3.5個百分點(見附表一),可見不滿特區政府表現的市民略為增加。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一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6.4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2.5分(見附表二),是梁振英上任以來的最低評分。此外,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男性(43.9分)、30歲或以下(41.6分),以及具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43.4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低;相反,女性(48.4分)、51歲或以上(48.3分)及小學或以下程度(53.7分)的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高(見附表三)。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一月份的調查亦顯示,三位司長的民望均較上月輕微下跌。首先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市民對她的表現評分為59.0分,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1.4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5.4分,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1.1分;至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其平均評分為49.6分,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1.4分(見附表四)。

(四)對梁振英管治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整體表現的評分。一月份市民對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6.8分,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1.7分(見附表五)。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一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1.9%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4.6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3.3%,較去年十二月份上升4.4個百分點(見附表六)。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一月份有23.4%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較去年十二月份下跌1.9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6.2%,較去年十二月份上升1.8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六)對施政報告的整體評價。特首剛在一月份發表了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這次調查亦跟進有關問題,首先是對施政報告的整體評價。調查發現,有19.2%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這份施政報告,表示不滿意的有38.7%(見附表八),表示「不滿意」的百分比明顯較回答「滿意」的為高。當要求受訪市民為這份施政報告評分時(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得出的平均分數為46.7,屬不合格水平,反映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整體評價傾向負面(見附表九)。

(七)施政報告與市民的期望。為了檢視施政報告與市民的期望是否存有落差,調查先要求市民回想在施政報告發表前的期望程度,然後要求他們衡量此份施政報告有多大程度能符合他們原先的期望。結果顯示,有58.7%受訪市民表示原先對施政報告有些期望或有很大期望,表示沒有期望的則有40.5%(見附表十)。在施政報告發表後,在那些表示原先有期望的市民中,43.9%認為施政報告較原先期望為差,表示與原先期望相近的有41.9%,回答較原先期望好的只有12.9%(見附表十一)。在那些表示原先沒期望的市民當中,有24.4%表示施政報告令他們覺得更加失望,表示有驚喜的受訪市民只有2.8%,而大部份(70.3%)則回答「沒有改變」(見附表十二)。

總括而言,一月份市民對政府的表現和信任度,以及對特首、三位司長及管治班子整體表現的評分均有所下跌;同時,調查亦發現市民對特首剛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評價不高甚至可說傾向負面,可見這份施政報告似乎未能為梁振英本人及政府扭轉民望,相信這可能由於施政報告與市民期望出現落差所致。此外,調查進行後期發生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指控梁振英事件,顯示事件亦對特首民望造成負面影響,但實質衝擊有多大,現階段仍言之尚早。若單從藉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提升民望而言,則明顯未達到預期效果,可見特首及特區政府仍須多花心力、多做實事。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8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7%。以78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1%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