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9月6日

第五屆「世界公益慈善論壇」在京開幕

2021年9月6日
分享
列印

第五屆「世界公益慈善論壇」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世界公益慈善論壇」上致辭。(圖片來源:央視網截圖)

由清華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公益慈善論壇」9月5日在北京清華大學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陳旭、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香港大學副校長宮鵬3位論壇主辦方代表分別致辭,匈牙利前總理彼得•麥傑西、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巴巴·艾哈邁德·吉達、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等百餘位嘉賓出席會議。

張春賢副委員長指出,大力發展慈善事業,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啟示之一,也是從容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激發社會力量,促進人類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有效舉措。他表示,衷心希望參加本屆論壇的各方代表和嘉賓,為建立充滿生機、多元共生的全球慈善生態提出遠見卓識,團結起來共同戰勝困難,推進全球公益慈善事業的高層次、高質量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新更大的貢獻。

段崇智教授致辭時表示,大學作為知識發源及集中地,面對全球可持續發展挑戰責無旁貸,必須擔當領導角色。通過世界公益慈善論壇這個平台,香港中文大學期望與各界繼續共同協力應對挑戰,增強社會的凝聚力,促進國家以至全球的和平發展。

本屆論壇主題為「慈善生態,共贏挑戰,永續發展」。論壇聚焦科技善向、社會服務、生態文明、國際共識等議題,旨在為公益慈善創造廣闊空間,促進世界公益事業和公益產業專業化發展。論壇定向邀請了來自亞洲、歐洲、美洲、非洲等不同國家和地區政府、企業、公益慈善組織、高等教育機構專業人士共同探討,凝聚共識,推進行動。

世界公益慈善論壇,已成為全球範圍公益慈善與社會服務經驗分享、學術交流、政策宣導和實踐推動的重要平台。此次論壇舉辦,正是著眼不斷為人類共同利益、共同追求、共同價值注入新內涵,從而促進慈善事業和人類文明發展,增進民心相通和道德積累,助力公益慈善和社會工作的全球性合作,推動世界和平與穩定發展。

9月5日是「國際慈善日」,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規定的「中華慈善日」。慈善法的出台和完善是中國社會事業進步的重要標誌,使中國公益慈善事業進入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新時代。今年8月17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關係,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公益慈善作用於第三次分配,正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道德力量。



第五屆「世界公益慈善論壇」

第五屆「世界公益慈善論壇」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世界公益慈善論壇」上致辭。(圖片來源:央視網截圖)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世界公益慈善論壇」上致辭。(圖片來源:央視網截圖)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