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9月2日

特區政府二零一一年八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1年9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5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4%。以850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6%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八月份的調查發現,有44.9%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與七月份的調查結果(44.7%)相若;表示滿意的有13.1%,亦與七月份的調查結果(12.9%)接近;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0.7%,較七月份下跌0.5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八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6.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七月份微跌0.5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八月份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升降,其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5.4分,較七月份上升0.8分;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平均評分為53.1分,與七月份相若;至於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其平均評分為44.1分,較七月份下跌2.2分,跌幅較顯著(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八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2.3分,較七月份微跌0.2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八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1.2%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七月份下跌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2.4%,較七月份的調查上升1.6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八月份有25.0% 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七月份的調查上升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31.8%,較七月份下跌0.7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八月份的調查亦發現,目前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仍是民建聯,有8.4%,較七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其次為民主黨,有6.9%,較七月份下跌0.7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4.0%排行第三,較七月份下跌2.6個百分點,跌幅較為顯著。新民黨以1.4%名列第四,隨後的人民力量和自由黨,支持率均為1.3%。此外,仍有高達67.4%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比率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總括來說,八月份特區政府、特首、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及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各項滿意度指標與上月比較均變化不大,除了律政司司長的評分高於合格分數(50分)外,其餘均仍於低位徘徊。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顯著下跌,相信與他早前指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警方保安違反言論及新聞自由的質疑為垃圾的言論有關。在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問題上,民建聯仍是相對較多市民支持的政黨;而公民黨的支持度明顯下跌,則可能與其黨員涉及協助外傭爭取申請居港權的訴訟有關。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