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6月22日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區政府二零零九年六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9年6月2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最新一次調查在六月十五至十七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7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8.6%。以87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2% 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六月份的調查發現,有22.4%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五月份上升1.4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24.9%,亦較五月份上升2.4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52.0%,較五月份下降3.8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六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評分為53.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五月份微升0.5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六月份的評分各有升跌。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為54.5分,較五月份上升0.8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為53.8分,與五月份相若;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則為57.9分,較五月份下跌1.5分(見附表三)。

(四)高官問責制的評分。六月份受訪者對高官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6.1分,較五月份上升1.3分(見附表四)。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六月份有34.0%的受訪者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較五月份下降9.8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14.4%,較五月份上升2.3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9.0%,亦較五月份上升7.4個百分點(見附表五)。

總括而言,六月份反映特區政府民望的各項滿意度指標大體保持平穩,相對於上月份,不少數據均錄得輕微升幅。至於市民對中央政府香港政策的滿意度則有所下降,但下降者多轉持較中性的「普通」而非「不滿意」的立場,這多少顯示今年的「六四」燭光晚會對市民就中央政府的觀感造成一些負面影響,而有關的影響尚算温和。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