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19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區政府二零零七年三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7年3月1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至今已完成了一百一十六次。最新一次調查在本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成功訪問了71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回應率為46.3%。是次調查亦一如上月,繼續跟進有關曾蔭權與梁家傑特首選舉的事宜。以710個樣本數推,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8% 以內(可信度設於95%)。以下為這次調查結果摘要: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三月份的調查有36.1%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二月份上升5.2個百分點;表示普通的有51.1%,較二月份減少2.3個百分點;而不滿意的有11.9%,亦較二月份下跌2.1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的評分:三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的整體表現的評分為68.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二月份顯著上升1.8分,升至近一年來的高位(見附表二)。

(三)對三司司長的評分:三位司長在三月份的評分均告上升。其中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的評分為 58.9分,較二月份輕微上升0.8分。財政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為65.3分,較二月份大幅上升4.7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為65.9分,亦較二月份顯著上升2.4分(見附表三)。財政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大幅升高,可能與財政預算案普遍受歡迎有關。

(四)對特首選舉辯論的評價:這次特首選舉分別舉行了兩場選舉辯論,是次調查剛好在第二場選舉辯 論舉行當晚開始進行,故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對兩位候選人的表現評價。結果顯示,市民對二人的表現評價甚為接近,有32.8% 受訪者認為梁家傑表現較佳的同時,亦有32.0% 受訪者認為曾蔭權表現較佳(見附表四)。當問及經過兩場選舉辯論後對二人的整體觀感時,有較多的受訪者(48.9%)對曾蔭權的觀感沒有改變,觀感變好的則有31.7%,而變差的只有7.0%。至於梁家傑方面,有36.7% 的受訪者對其觀感變好,但變差的亦有15.0%,另外有34.3% 表示沒有改變(見附表五)。有關結果反映第二次選舉辯論對曾蔭權的影響較輕,而對梁家傑的影響則相對較大。

(五)對兩位特首選舉候選人的評價及支持度:受訪者首先被要求從十個方面評價對兩位特首候選人出 任下屆特首的信心(由0分為完全沒有信心至100分為非常有信心)(見附表六)。結果顯示,對曾蔭權的信心評價中,以『廉潔』(72.9分)、『平衡中港 利益』(72.1分)及『辦事能力』(69.2分)的得分最高,而『保障香港自由人權』(62.1分)和『促進香港民主發展』(60.2分)的得分最低。 至於梁家傑方面,相對高分的是『廉潔』(67.6分)、『關懷民心疾苦』(64.4分)和『促進香港民主發展』(64.1分),而受訪者對梁家傑較沒有信 心的是『改善香港經濟發展』(52.8分)和『平衡中港利益』(53.6分)。若比較二人評分的差距,與上月一樣,曾高出梁的項目高達八項,當中『改善香 港經濟發展』和『平衡中港利益』的差別最大,分別相差達15.9分及18.5分,反映市民對梁家傑在這兩方面的施政仍然缺乏信心。相反,這兩方面則持續是 曾蔭權的強項。至於梁高於曾的兩個項目是『保障香港自由人權』和『促進香港民主發展』,分別相差0.4分和3.9分。此外,若以擔任特首的合適度(由0分為完全不合適至100分為非常合適)比較兩位特首候選人,結果顯示曾蔭權適合擔任特首的得分有70.8分,仍大幅高出梁家傑的53.3分達17.5分(見附表七),情況與上月相若。最後,對於兩位特首候選人的支持度,有64.5% 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曾蔭權出任下任行政長官,較上月下降2.5個百分點,而表示支持梁家傑則有21.9%,較上月調查上升3.5個百分點(見附表八),調查 結果反映經過二次選舉辯論後,梁家傑與曾蔭權在支持度上的差距稍為收窄,但卻未有改變曾蔭權的壓倒性領先優勢。

(六)對梁家傑參選特首選舉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影響:儘管曾蔭權在民意支持度上一直遙 遙領先梁家傑,但有66.3% 的受訪者表示梁家傑參選特首選舉對香港民主發展有「正面影響」,認為「沒有影響」的則有21.6%,只有7.6% 表示有「負面影響」(見附表九)。換言之,雖然自參選以來,梁家傑在民意支持度上一直沒有太大起色,但大部份市民對他這次參選特首選舉仍抱有正面的評價, 認為有助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