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0月2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市民對政制發展意見調查(第三次)

2007年10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今年七月下旬就政府發表的《政制發展綠皮書》進行了一項電話民意調查,詢問市民的相關意見。在九月二十至二十四日晚上六時至十時,香港亞太研究所就同一課題進行了第三次調查。調查共成功訪問了80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6.5%。以801個樣本數推算,將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設於95%,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6% 以內。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普選行政長官時間表的意見。當直接詢問受訪者2012年、2017年還是2017年以後較適合普選行政長官時,九月底有51.4% 回答2012年,與八月和七月底的調查相若(八月底是51.1%;七月底是52.8%);回答2017年的有21.3%,同樣與上兩次調查相近(八月底是22.8%;七月底是21.5%);而回答2017年以後的有18.1%,也與上兩次調查相似(八月底是18.9%;七月底是17.3%)(見表一)。僅就這一條問題而言,明顯地仍有較多市民認為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較為適合,而且百分比相當穩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當我們追問那些贊成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受訪者,如果中央認為2017年才較適合普選行政長官,他們會否接受時,九月底有高達63.6%(即總體受訪者的32.7%)回答接受/非常接受,均較上兩次調查為高(八月底是59.4%;七月底是61.4%);而回答不接受/非常不接受的只有30.8%,均較上兩次調查為低(八月底是36.2%;七月底是34.4%)(見表二)。換言之,從普選行政長官的理想時間表看,市民目前固然仍然較傾向2012年(超過五成),但當中央政府的可能取態納入考慮時,他們願意妥協的心態也是相當明顯且甚為穩固,例如,九月底仍有高達54.0%(八月底是53.1%;七月底是53.9%)的受訪者直接贊同(21.3%)或因中央的取態而接受(32.7%)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何況還有18.1%受訪者傾向更為保守的普選行政長官時間表(2017年以後)。

(二)對普選全體立法會的意見。當受訪者被問到立法會普選時間應在「2012年一步達至」、「分階段於2016年達至」還是「分階段於2016年以後達至」時,與七月和八月的調查一樣,九月底的調查結果仍頗為分歧:有39.8%受訪者選擇「2012年一步達至」(八月底是39.0%;七月底是39.5%),36.0% 選擇「2016年分階段達至」(八月底是36.3%;七月底是36.5%),而選擇「在2016年以後分階段達至」的也有17.7%(八月底是16.2%;七月底是16.1%)(見表三)。

(三)對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屬先屬後的意見。在討論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時,有意見認為先普選行政長官,然後才普選全體立法會,原因包括社會對行政長官普選模式較易達成共識,而對立法會普選模式較難達成共識,故此應「先易後」;先普選行政長官較能符合行政主導原則;以及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有更強的民意基礎,有利體現行政主導的原則。調查透露,對於先普選行政長官隨後再普選全體立法會的觀點,九月底的調查顯示,有近六成(59.9%)的受訪者認同此觀點,較上兩次調查為高(八月底是55.5%;七月底是56.4%);而不認同此觀點的只有30.6%,也較上兩次調查為低(八月底是33.9%;七月底是33.8%)(見表四)。

(四)對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人數的意見。在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人數方面,《綠皮書》列出了三類方案:「由少於800人組成」、「由800人組成」和「由多於800人組成」。調查結果發現,九月底有69.8% 受訪者希望提名委員會「多於800人」,較上兩次調查為高(八月底是67.6%;七月底是66.5%);回答「由800人組成」的有16.1%,較八月底微升了零點九個百分點但卻較七月底下降了一個百分點;另外,只有8.4% 的受訪者選擇「少於800人」,均較上兩次調查為低(八月底是10.1%;七月底是9.5%)(見表五)。

(五)對行政長官候選人人數的意見。在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方面,《綠皮書》也列出了三類方案:最多2至4位候選人、最多8位候選人和10位或以上候選人。為了方便受訪者選擇,調查將這三類方案簡化為「2至4位」候選人、「5至8位」候選人和「多於8位」候選人。結果發現,九月底仍有過半數(51.7%)受訪者認為行政長官候選人「2至4位」較適合,與上兩次調查相若(八月底是51.7%;七月底是50.4%);20.3% 的受訪者認為「5至8位」較適合,也與上兩次調查相近(八月底是21.1%;七月底是19.7%);而認為「多於8位」候選人較適合的則有21.1%,也與上兩次調查相似(八月底是20.7%;七月底是21.0%)(見表六)。

(六)對《基本法》循序漸進原則的意見。《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第六十八條規定,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的普選目標應按循序漸進的原則進行。調查顯示,九月底仍是有絕大多數(83.6%)受訪者認為發展香港政制時,《基本法》的循序漸進原則重要,稍低於上兩次調查(八月底是85.2%;七月底是84.3%);相反,認為不重要的只有11.7%,稍高於上兩次調查(八月底是8.9%;七月底是11.0%)(見表七)。

(七)對中央政府的憲制權力的意見。有意見認為,中央政府在香港的政制討論上擁有憲制權力(即最終決定權),而在九月底進行的調查發現,仍有大多數(69.4%)受訪者認同有關看法,較上兩次調查為高(八月底是66.4%;七月底是68.6%);而不認同有關看法的只有26.9%,與上兩次調查相若(八月底是26.7%;七月底是25.7%)(見表八)。

(八)對有關《政制發展綠皮書》諮詢是否有助香港民主發展的意見。特區政府公布的《政制發展綠皮書》的諮詢期將於10月10日結束,因此九月底的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對《政制發展綠皮書》的諮詢是否有助香港的民主發展。結果顯示有53.7% 的受訪者表示有關諮詢有助香港民主發展,而認為沒有幫助的則只有26.4%,另外,亦有近二成(19.9%)的受訪者回答「不知道/很難說」(見表九)。換言之,市民對這次《政制發展綠皮書》的諮詢大體上持正面的態度,認為對香港民主發展沒有幫助的只屬少數。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