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4月25日

中大首辦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三位院士主持院士講座系列 歡迎公眾網上登記報名

2011年4月25日
分享
列印

王汎森院士

陶晉生院士

邢義田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首度舉行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邀請了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院士、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陶晉生院士及特聘研究員邢義田院士於下周二(5月3日)起一連四天訪問中大,與師生交流會面、主持講座,並共商日後的合作計劃。

三位院士將訪問中大文學院歷史系、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及人文學科研究所等相關研究单位;並於5月4日(星期三)假中大利黃瑤璧樓一號演講廳主持三場院士講座系列,分享其真知灼見,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交流。歡迎公眾報名參加,詳情請瀏覽網站:http://www.cuhk.edu.hk/cpr/as_2011/

王汎森院士任職於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及特聘研究員,其間曾任歷史語言研究所副所長、所長,並於2004年當選中研院院士,現為中研院副院長。在院士講座系列中,他將以「辛亥革命的思想史意涵」為講題,從思想史角度探討辛亥革命在歷史上的重要意義。

陶晉生院士是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榮退教授、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東吳大學客座教授,曾任職臺灣大學歷史系。他將以「宋代外交的特色」為題,講述宋代的外交處境,以及宋代外交的特色。

邢義田院士是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及藝術史研究所的兼任教授;曾任美國哈佛大學、夏威夷大學、日本京都大學訪問學者。他將以「香港珍藏的漢代研究資料」爲題,細談他在香港發現有關漢代的重要研究資料。

是次「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亦為「香港亞洲研究學會第六屆研討會」的活動之一。香港亞洲研究學會於2004年成立,每年舉行研討會及專題講座,旨在推動本港的亞洲研究發展,特別是亞洲與中國內地和香港等地區在各學術領域的研究。本年度的研討會將於5月4日至5日在中大校園舉行。



王汎森院士

王汎森院士

 

陶晉生院士

陶晉生院士

 

邢義田院士

邢義田院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