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6月21日

中大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專研植物化學及合成化學

2010年6月2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可持續利用國家重 點實驗室,專研傳統中醫藥現代化及生物科技的醫藥應用;以及與香港大學共建的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致力推動跨學科基礎研究。中大繼2006年成立華南 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2008年的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後,現時共有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多方面的科研上擔當領導角色。

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由中大中醫中藥研究所所長梁秉中教授和馮國培教 授主管,屬於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可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伙伴實驗室。實驗室將結合中大與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優勢, 以科學方法驗證中藥的效用和安全性,從而增加中藥在現代醫學上的應用,令中藥能更廣為世界所接受。實驗室亦會致力研究植物化學和西部植物資源的可持續性, 特別是癌症治療、心血管健康、保健產品開發、DNA鑑別和條碼化,及病毒感染等範疇。

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由香港大學和中大共建,由香港大學支志明院士擔任主任,中大副校長黃乃正 教授擔任副主任,是金屬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 的伙伴實驗室。實驗室旨在開創和鑒別在結構和成鍵上有重要意義或有特別應用價值的新穎化合物,並設計及發展環境友好的新方法,合成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化合 物。實驗室將為本港各大學的跨學科基礎研究提供平台,培育研究人員。

對於獲准成立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黃乃正教授深感欣慰,他表示:「中大在中醫藥研究上經驗豐富, 並擁有優秀的研究隊伍;而香港在合成化學研究方面具有悠長歷史和優良傳統,成就卓越,享譽國際。這次中大能夠成立與兩個學科相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絕對是 國家對我們科研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中醫中藥研究為中文大學重點研究領域之一,研究成果豐碩,廣獲國內外的肯定。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 研究所植化國家重點實驗室乃國內研究藥用植物,尤其是西部資源的先驅,對國內以至國際間同類研究的發展具重要影響力。中大中醫中藥研究所與昆明植物研究所 植化國家實驗室合作多年,已共同開展多個合作項目。

1998年,香港大學與中大於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成立滬港化學合成聯合實驗室,至今運作超過十 年,其後兩校在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資助下合作多個研究項目。是次成立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將令兩校在合成化學領域上的研究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