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5月14日

中大亞太研究所四月份香港市民對中國大陸發展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7年5月1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不久,即開始就香港市民對中國大陸發展的看法,進行每半年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有關看法的狀況及其變化。調查的範圍包括市民對中國中央政府施政的滿意度、對中央領導人的滿意度、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對中國大陸政經前景的看法、對「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影響的看法,以及他們的身份認同。該調查至今已進行了十九次。最新一次在今年四月十三日至十九日晚上六時至十時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11位成年市民,成功率為45.8%。以811個樣本數推論,並將可信度設於95%,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4%以內。下面是調查結果摘要:

一、對中央政府施政的滿意度:

在對中央政府施政的滿意度上,調查的觀察指標共有四項,即:處理大陸民主政治發展的表現、處理大陸經濟發展的表現、處理香港事務的表現和對中央政府的整體表現。前三項指標屬分項性質,最後一項則總其成。表一顯示,在三項香港市民較為熟悉的指標中,處理大陸經濟發展的表現仍是受訪者最為滿意的一項,表示滿意的有57.0%,較去年十月上升了2.3個百分點。處理民主政治發展的表現則是受訪者最不滿意的一項,表示滿意的只有20.2%,也較去年十月的調查結果微升了0.2個百分點。至於處理香港事務的表現,有45.5%的受訪者表示滿意,與去年十月的調查結果相若。最後,在對中央政府的整體表現上,表示滿意的受訪者有54.0%,較去年十月的調查上升了2.8個百分點。簡言之,除處理香港事務的表現一項與去年十月相較沒有甚麼變化外,市民對中央政府的各項施政的滿意度較去年十月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就整體滿意度來說,仍處於高位。

二、對中央領導人的滿意度:

中央領導人的滿意度方面,調查觀察的人選共有三位: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有66.6%的受訪者表示對胡錦濤的表現滿意,較去年十月微升了1.6個百分點。表示滿意溫家寶表現的受訪者有77.9%,較去年十月亦上升了4.8個百分點。至於對吳邦國的表現,市民的感覺仍然十分陌生,高達36.5%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不清楚/拒絕回答,但已較去年十月的43.8%出現明顯的改善。(見表二)

三、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

有52.9%受訪者表示信任中央政府,遠較表示不信任的受訪者為高,較去年十月的調查也上升了3.7個百分點(見表三),是有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反映香港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進一步增強。

四、對中國大陸政治和經濟前景的看法:

香港市民對中國大陸的政治和經濟前景仍然顯得相當樂觀,表示樂觀的受訪者分別有54.3%和82.0%(見表四),兩個數字均較去年十月有所上升。

五、對「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影響的看法:

市民對中央政府和中國大陸發展的觀感,自然會影響到他們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的看法。有鑑於此,調查亦就市民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作出探討,探討的層面包括:(一)回歸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有否落實;(二)回歸後香港的「一國兩制」經驗對兩岸和平統一的影響;(三)中央政府處理香港事務的表現對兩岸和平統一的影響。表五顯示,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落實的受訪者有38.1%,較回答沒有落實的16.4%高出超過一倍,也較去年十月微升了1.1個百分點。此外,認為「一國兩制」的經驗和中央政府處理香港事務的表現對兩岸和平統一有正面影響的受訪者,分別有47.7%和47.6%,兩項數據都創了調查開始以來的新高。

六、身份認同

調查亦詢問了香港市民的身份認同。表六顯示,有52.4%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是香港人多於中國人,較去年十月的調查微跌了0.4個百分點,表示自己是中國人多於香港人的有36.5%,較去年十月的調查上升了2.2個百分點,而表示兩者都是的則有9.6%,較去年十月的調查微跌了1.2個百分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