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月16日

中大「學生創新與創業促進委員會」致力推動學生創新與創業文化展出同學得獎作品

2012年1月16日
分享
列印

「2012年度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主禮嘉賓與得獎學生合照

「2012年度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 的其中一項展品—四川地震重建項目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生創新與創業促進委員會」由明天(1月17日)起一連四天將於中大邵逸夫堂留足展覽廳舉辦「2012年度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並於今天(1月16日)率先舉行開幕典禮,由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黃乃正教授、學生創新與創業促進委員會主席兼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以及創業研究中心主任譚安厚教授主持。 

是次展覽將會展出九件學生作品,其中六件是第十二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的得獎作品,包括四川地震重建、提高建築物抗震安全性等項目;以及三件「2011年校長杯學生創業計劃比賽」的三甲得獎作品,包括預防糖尿病及相關病變的醫護計劃。這些作品除具豐富創意之外,亦可貢獻社會,值得表揚及各界關注。 

「挑戰杯」被譽為中國當代大學生科技創新的奧林匹克,有賴學生的熱誠參與、老師及校內單位的鼎力支持,中大十分榮幸蟬聯五屆港澳地區冠軍。中大向來重視學生的創意文化,鼓勵同學學以致用,積極尋求創新,繼而創業。 

為了支持學生實踐科技創新和創業精神,中大特別設立了「學生創新與創業促進委員會」,並委任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教授為主席。委員會積極透過各種創新與創業比賽、創新講座、研發資助、展覽等活動,推動同學構思並實踐創新科技發明或創業計劃,提升學生的創業文化。

另外,委員會於2010年設立了「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全校性計劃。該計劃前身為「校長杯學生創新競賽」,自2004/05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為向中大前校長高錕教授致敬,大學於2010年獲多位贊助人及機構支持成立「高錕獎學基金」,旨在獎勵傑出的物理或工程本科生,從中發掘有志投身科研創新事業的年青人。 

藉著這類全校性的賽事,中大銳意發掘優秀同學參加國家級及國際性競賽。「挑戰杯」的參賽者就是從「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的得獎者中挑選出來的;而「2011年中大校長杯學生創業競賽」的得獎者則代表中大參加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大學舉行的「2011年創業研究所投資大賽」Venture Labs Investment Competition(前身為「國際創業競賽」Global MOOT CORP)等國際盛事。大學更預留部分基金作「創意獎」之用。 

透過各類比賽,中大可有效地發掘具商業發展潛質的項目,進一步進行知識轉移,例如成立衍生公司,把相關創新科技發揚光大。同時,大學更鼓勵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合作,融匯各學科之專長,相得益彰,在創業過程中優勢互補,提高勝算。 

今次參展作品已被安排於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創新科技嘉年華、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高交會)等大型科技展覽會展示。中大期望可向本地、內地以至其他地區介紹香港的科研成果,從中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業界人士,互動交流,開拓知識轉移的機會,讓中大科研走向群眾、貢獻社會。 

二零一二年度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 

日期:2012年1月17至20日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6時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邵逸夫堂留足展覽廳

費用:歡迎各界人士免費參觀



「2012年度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主禮嘉賓與得獎學生合照

「2012年度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主禮嘉賓與得獎學生合照

 

「2012年度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 的其中一項展品—四川地震重建項目

「2012年度學生創新與創業作品展覽」 的其中一項展品—四川地震重建項目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