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月5日

「律呂傳神︰崑曲、粵劇《西樓記》藝術講座」

2011年1月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知識轉移基金的其中一項資助項目「崑曲、粵劇教育推廣計劃」將於本周日(1月9日)主辦「律呂傳神︰崑曲、粵劇《西樓記》藝術 講座」,以崑曲《西樓記》和粵劇《西樓錯夢》為焦點,邀得崑劇及粵劇的著名表演藝術家岳美緹女士和梅雪詩女士,以及多位學者專家從文學、音樂與表演等不同 角度向社會大眾深入淺出地介紹崑曲及粵劇,通過交流探討崑曲及粵劇的關係和同異,展現兩種劇種的特色,以進一步推廣、促進戲曲在本港的教育與發展。

講座將於1月9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會議室AC1舉行,歡迎公眾參加,費用全免,有興趣者請先致函kunqu.yueju@gmail.com留座。活動程序如下:

1400-1440 崑曲、粵劇《西樓》的文學
主講︰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華瑋教授及香港文化研究學者、香港教育學院退休高級講師張敏慧女士
1440-1540 崑曲、粵劇《西樓》的表演
主講︰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岳美緹女士及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梅雪詩女士
1550-1630 崑曲、粵劇《西樓》的音樂
主講︰香港大學中文學院榮譽講師古兆申博士及中大音樂系副教授余少華教授
1630-1700 問答時間

中大為鼓勵教研人員推廣研究成果以惠及企業和社會大眾,特於2009年成立知識轉移基金。「崑曲、粵劇教育推廣計劃」為該基金支持的校內項目之一,旨在向社會大眾和校園團體推廣崑曲和粵劇,由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華瑋教授與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陳澤蕾博士共同主持。

該計劃於2010年2月成立後,於同年7月已為十一所中學舉行了九場崑曲、粵劇示範講座,並於10月參與協辦上海崑劇團《琵琶記》大學校園演出活動。承接 這些表演的感官體驗,是次「律呂傳神︰崑曲、粵劇《西樓記》藝術講座」著重對話交流,拓展社會大眾對崑曲、粵劇知性層面的了解,希望藉此提高參與者的鑑賞 能力,達致更全面、深入地領會兩個劇種的文學、藝術價值及戲曲與傳統文化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