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0月12日

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秦大河院士

2008年10月12日
分享
列印

秦大河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聯合書院2008至09年度的「到訪傑出學人」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暨原中國氣象局局長秦大河教授,他將於明日(10月13日)至10月19日到訪香港。

秦大河院士是國際著名的氣候和全球變化研究專家。他現任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主席團成員、第4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國際地理聯合會副主席、中國氣象學會理事長,以及第11屆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秦院士原任中國氣象局局長和國家氣候委員會主任,為國家的氣象氣候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今年6月,秦院士被授予第53屆國際氣象組織(WMO)獎,是獲得WMO最高榮譽的第2位中國人。去年12月,他作為IPCC代表團主要成員,代表中國科學家出席了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

秦大河院士長期從事冰凍圈與全球變化研究,多次參加或主持南北極、青藏高原和中國西部地區的科學考察和研究,取得了許多創新性成果。他系統研究了南極冰蓋雪層的「變質」過程,從定量分析入手,總結出了由雪到冰川冰演化過程的地域分異規律。他對南極冰蓋表層雪內的物理、化學過程與氣候環境記錄之間的關係進行了深入研究,例如降水中穩定同位素比率的分佈規律與溫度的關係,以及水汽和多種雜質來源與輸送路徑的研究結果,均是迄今為止國際上對南極冰雪表層最廣泛、最全面的研究成果,獲得國內外專家的認同,使中國南極冰川學研究躍登國際先進行列。

同時,他率先在中國西部開展雪冰現代過程和雪冰生物地球化學迴圈實驗觀測研究,論證了中國山地冰芯中氣候環境指標的適用性。此外,他對珠穆朗瑪峰地區冰川變化、環境變遷和冰芯的綜合研究,揭示了地球最高海拔地區近/現代氣候環境的變化特徵。秦院士主持《中國氣候與環境演變》和《中國西部環境演變評估》研究,產生廣泛影響,促使中國與國際氣候變化的研究工作不斷進步,為推動全球變化研究作出了傑出貢獻。

秦大河院士是次訪問期間,將主持公開講座及出席學術活動,詳情如下:

1)

講座:「全球變暖與21世紀中國的社會經濟發展」(普通話主講)
10月14日(星期二) 下午4:30-6:00
地點:中大邵逸夫堂

2)

講座:「氣候變化中的天氣災害與中國的可持續發展」(英語主講)
10月16日(星期四) 下午4:30-6:00
地點:中大聯合書院鄭棟材樓地下C1講室

3)

研討會:「IPCC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普通話進行)
10月17日(星期五) 下午4:30-6:00
地點:中大崇基學院信和樓422室

4)

講座:「中國南極第一人:從極地考察看全球變暖」(普通話主講)
10月18日(星期六) 上午10:00-11:30
地點:尖沙咀香港科學館
(10月18日的講座由聯合書院、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香港天文台及香港氣象學會聯合主辦。天文台台長、香港氣象學會會長林超英先生將於講座致辭,而極地探險家、中國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李樂詩博士亦會作經驗分享。)
網頁:http://www.iseis.cuhk.edu.hk/qindahe/

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出席上述各講座。查詢請電中大聯合書院林先生(2609-7598)或楊小姐(2609-7455)。

有關講者簡歷及講座提要,請登入網頁:http://www.cuhk.edu.hk/uc/dvs/dvs2008/UCDVS08.htm



秦大河院士

秦大河院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