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7月30日

半數高考5A生選擇中大 為各院校之冠

2007年7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最優秀學生中大包攬半數

繼本年度錄取最多中六尖子後,香港中文大學透過聯招辦法收生再次報捷。於今年高級程度會考中考獲5A的10位學生中,中大包攬了半數,其他分佈在另外兩所院校。他們獲錄取入讀的學科包括環球商業學(2名)、專業會計學(1名)、經濟學(1名)及物理學(1名)。另外,今年在高考中考獲3A或以上成績的申請人達44 %獲中大錄取,其他分佈在另外五所院校。錄取學生中擁有高考A 級成績總人數高達989人,是參與聯招的9所院校中最多者。

中大第一組別(BAND A)人數高達98%

中大繼續成為新生首選的大學。今年透過聯招共錄取2,388名學生,當中Band A人數高達2,337名,佔98 %。收生成績最好的課程/ 專修範圍分別為物理、經濟學、專業會計學、環球商業學、社會學、保險、財務與精算學、工商管理– 法律博士、藥劑學、醫學等(見附表)。

課程靈活、書院制獨特成學生首選

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周陳文琬表示:「我們對今年的收生成績非常滿意。中大一直是優秀學生首選的大學,過去兩年,全港平均成績最高的一千名聯招新生半數選擇入讀中大,今年的情況更上層樓。獲本校錄取的學生能夠在數以萬計考生中脫穎而出實在難能可貴。」

周處長認為:「中大師資優良,教授陣容包括兩位諾貝爾獎得獎人。我們亦有全港獨有的書院制度,提供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隨著未來有更多新書院落成,對學生來說有更多選擇,亦是中大一大優勝之處。中大課程多元化,既著重專科培訓,同時重視通識教育。我們亦不斷完善課程,近年推出靈活的雙學位雙主修課程,配合社會發展,是令中大成為學生心儀大學的原因。」

周處長續表示:「在過去一年,我們為準備升讀大學的中學生舉辦了多場公開講座,又為他們提供了各方面的入學諮詢輔導,讓他們親身體驗中大優良的師資、理想的學習環境和多元化的課程,令更多成績優異的同學都選擇了中大。」

多才多藝的優秀學生透過校長推薦及自薦計劃入讀中大

中大亦錄取了不少在其他方面有突出成績及表現的同學,並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及「自薦計劃」錄取了今年英特爾國際科學項目中獲獎的全數四名學生。

透過「校長推薦計劃」,中大給予277名申請人獎勵分數或有條件錄取,最後共76名名學生獲錄取。當中包括在英特爾團體賽中以「塑膠變燃油」奪得三等獎及美國發明家聯盟頒發特別獎的丘嘉朗同學,丘同學獲生物化學錄取。另外,獲環球商業學錄取的黃淑欣同學則曾經分別獲選為香港傑出學生、學友社傑出中學生領袖及屯門區傑出學生。

至於「自薦計劃」,共108名申請人達到確定錄取要求或獲加獎勵分數,最後共59名申請人獲錄取。其中一位陳嘉鍵同學亦於早前獲英特爾「環境管理學」類別奪得一等獎兼最優秀項目獎。陳同學最終如願以償入讀中大藥劑學。另外,兩位與丘嘉朗同組的英特爾三等獎得主關嘉琪及蔣經緯分別獲環境科學及保險、財務與精算學錄取。

運動員獎學金計劃共20人獲獎

今年透過中大「運動員獎學金計劃」獲錄取的優秀運動員合共20人。於2005-06年度泰國田徑賽中奪冠並刷新香港業餘田徑總會4×100米接力項目紀錄的彭學敏同學獲心理學錄取。彭同學為港隊成員,她於同年取得東亞運動會4×100米亞軍及馬來西亞沙巴田徑公開賽100米短跑項目亞軍。

「除了高考成績外,我們還重視學生其他方面的表現。」周陳文琬補充說,「我們通過「校長推薦計劃」等其他入學途徑招生,目的是要汲納更多在不同領域中有出色表現的學生。我們明白到,大學要有全方位的發展,必須具備各方面的人才,讓學生有機會切磋互勵,以求精進。」

附表

1. 獲中大錄取學生的高考成績分佈如下︰

A級數目

佔總數百分比(中大錄取人數)

2007 高考學生總數

5A

50% (5 人)

10 人

4A

47% (26 人)

55 人

3A

43% (101 人)

237 人

2. 以最高收生分數計算,成績最高課程/ 專修範圍包括︰

課程/ 專修範圍

最高收生分數*
(5 分為滿分)

物理

4.96

經濟學

4.96

專業會計學

4.95

環球商業學

4.93

社會學

4.85

3. 以收生中位數計算,成績最高課程/ 專修範圍包括︰

課程/ 專修範圍

收生中位數*
(5 分為滿分)

環球商業學

4.64

保險、財務與精算學

4.42

工商管理(BBA) – 法律博士(JD)

4.35

藥劑學

4.32

醫學

4.31

* 計算方法:
包括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及香港中學會考成績結合計算
A = 5, B = 4, C = 3, D = 2, E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