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9月12日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詠給‧明就仁波切及美學大師蔣勳蒞中大主持I‧CARE博群大講堂歡迎公眾參加

2016年9月12日
分享
列印

2016 I‧CARE博群大講堂

禪修大師詠給‧明就仁波切

藝術家兼作家蔣勳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十分榮幸邀得世界知名禪修大師詠給‧明就仁波切及華文世界知名藝術家兼作家蔣勳先生擔任本年度I‧CARE博群大講堂的講者。I‧CARE博群大講堂已踏入第六年,今年首度舉辦雙講座,分別在學期始與學期終的日子舉行,希望促進師生的自我對話、與他人的對話,以至講者之間的對話。詠給‧明就仁波切及蔣勳先生將分別以「逍遙天地寬」「寂寞沙洲冷」為題,與中大師生分享人生起伏的感悟。講座歡迎公眾參加,有興趣人士可透過以下連結報名:https://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zh/projects/university-lecture-on-civility

詠給‧明就仁波切-「逍遙天地寬」

詠給‧明就仁波切(Yongey Mingyur Rinpoche)為著名藏傳佛教禪修大師,熟悉物理學、生物學、心理學等西方現代科學,能夠將之結合佛學修行方法,教授禪修知識。2002 年參加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實驗研究,被測出大腦中的快樂指數在禪定狀態中,躍升了百分之七百,美國時代雜誌曾譽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他的暢銷書《世界上最快樂的人》(The Joy of Living: Unlocking the Secret and Science of Happiness )高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同時也被翻譯成超過20 種不同的語言。

然而,這位佛學大師的修行並非一帆風順,他自童年起患上恐慌症,每當身處陌生人群中,就會心跳加速,冷汗直流,經歷過一段漫長的困境才找到快樂的方法。2011年,他展開一次閉關之行,體驗窮人生活,過程苦不堪言,更一度經歷生死,最終能夠徹底的開放自己,完成四年的閉關修行。詠給‧明就仁波切將會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行的I‧CARE博群大講堂中,分享他的修行經歷,以他幽默風趣的演講風格,祈望在開學的季節與學生開展一趟「逍遙天地寬」的心靈之旅,探討尋找快樂的秘訣。

蔣勳先生-「寂寞沙洲冷」

來自台灣、華文世界知名的畫家、詩人兼作家蔣勳先生,1947年生於西安,1951 年舉家遷到台灣,曾在台灣及法國修讀史學、哲學、藝術研究等。蔣勳廣受歡迎的不單是他在畫作、文學上的成就,而是他積極推廣美學教育,出版一系列的書籍及製作文化節目,幫助大眾賞析藝術之美,使他成為家傳戶曉的「美學大師」。年近七十的蔣先生,近年更鼓勵大家欣賞生活之美。他認為「生活的美學,旨在抵抗一個字──忙」,重拾與周遭人的感情,重新找回「像個人樣」的生活方式,才能對美真正有所體會。」 

蔣勳先生將於I‧CARE博群大講堂中,談談著名詞人蘇東坡的詩作與書法作品《寒食帖》。當年,蘇東坡被貶黃州,在當地度過第三個寒食節時,蘇東坡作詩兩首,並創作《寒食詩》的書法原稿。《寒食帖》被譽為「天下第三行書」。蔣勳先生三十年來反覆地看《寒食帖》,從書法中看蘇東坡的美學,從他的寂寞中領略豁達之感悟。在畢業的氣氛中,借鑑蘇東坡的際遇,蔣勳先生將與學生分享面對人生順逆的心境。 

兩場ICARE博群大講堂詳情如下: 

博群大講堂逍遙天地寬
講者: 詠給‧明就仁波切 (禪修大師、《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作者)
日期: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6:30 – 8:0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烽火台
語言: 英文
報名:https://goo.gl/IGSdUc

博群大講堂寂寞沙洲冷
講者: 蔣勳(台灣著名畫家、作家及詩人)
日期: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5:00 – 7:00
地點: 聯合書院草地
語言: 普通話
報名: https://goo.gl/cdiLgD

詠給.明就仁波切簡介

詠給.明就仁波切1976年出生於尼泊爾著名的藏師家族。仁波切12 歲正式升座,13 歲開始閉關禪修,17 歲成為藏傳佛教史上最年輕的閉關指導上師,19 歲正式進佛學院並管理寺院,並在世界各地巡迴講學。除了他的暢銷書《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另著有《喜悅的智慧: 擁抱改變和發現自由 》(Joyful Wisdom: Embracing Change and Finding Freedom)、《日吉:一隻學禪修的小狗》(Ziji: The Puppy that Learned to Meditate)。

蔣勳簡介

福建長樂人,1947 年生於西安,成長於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1972 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聯合文學》社長。多年來以文、以畫闡釋生活之美與生命之好。寫作小說、散文、詩、藝術史,以及美學論述作品等,深入淺出引領人們進入美的殿堂,並多次舉辦畫展,深獲各界好評。著有散文《池上日記》、《捨得,捨不得─帶著金剛經旅行》、《肉身供養》、《此生─肉身覺醒》、《此時眾生》、《微塵眾》、《少年台灣》等;藝術論述《新編美的曙光》、《美的沉思》、《天地有大美》、《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等;詩作《少年中國》、《母親》、《多情應笑我》、《祝福》、《眼前即是如畫的江山》等;小說《新傳說》、《情不自禁》、《寫給Ly’s M》;有聲書《孤獨六講有聲書》;畫冊《池上印象》等。

博群大講堂簡介

自2011年起,I‧CARE博群大講堂每年舉辦公開講座,以「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為目標,邀請傑出講者與中大師生切磋思想、砥礪人生,藉此培養學生的公民美德和參與精神,為改變世界帶來新意念和新動力。過往,博群大講堂曾邀請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先生主講「在水泥地上種花」,李歐梵教授以「挫而彌堅」為題談失敗,白先勇教授談「永遠的青春夢」,來自中國大陸的胡舒立女士曾主講「新聞理想路」,台灣著名建築師姚仁喜先生談「結廬在人境」,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分享「盆景樹下小錢莊」等。



2016 I‧CARE博群大講堂

2016 I‧CARE博群大講堂

 

禪修大師詠給‧明就仁波切

禪修大師詠給‧明就仁波切

 

藝術家兼作家蔣勳先生

藝術家兼作家蔣勳先生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