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5月3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逾八成人贊成中小學教普通話對教授簡體字則意見分歧

2016年5月3日
分享
列印

回歸以來,香港與內地交流日益頻繁,在香港使用普通話和簡體字的機會也有所增加。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一項電話調查發現,有八成多受訪者贊成在中小學教學生普通話,但只有四成贊成在中小學教學生簡體字,不贊成的則約有半數。也有五成受訪者贊成用普通話教中國語文(普教中),不贊成的亦有接近四成,反映意見相當分歧。 

是次調查於四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22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調查結果發現, 有超過八成受訪者(84.6%)贊成在中學或小學課堂上教授普通話,有10.4%不贊成。至於在中學或小學課堂學習簡體字,則有一半(50.8%)受訪者不贊成,有41.0%贊成。被問到是否贊成在中學或小學實行「普教中」,有一半(51.5%)受訪者贊成,而不贊成的也有37.6%(見附表一)。

調查問到受訪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普通話的情況,有約四成(40.2%)表示有間中使用,有 33.1%表示很少使用,有15.5%表示經常使用,有11.2%表示完全沒有使用。至於簡體字,分別有約三成受訪者表示間中使用(29.6%)和很少使用(32.4%),有12.0%表示經常使用,亦有25.5%表示完全沒有使用(見附表二)。調查亦問到,懂得普通話對在香港生活和工作有多大幫助,認為幾有幫助(35.3%)和少少幫助(36.7%)的受訪者各有三成多,認為非常有幫助的有11.9%,無幫助則有14.5%。至於懂得簡體字,則較少受訪者認為非常有幫助(5.5%)或幾有幫助(20.8%),較多受訪者認為有少少幫助(36.1%)和沒有幫助(36.4%)(見附表三)。 

當問到受訪者是否樂於在香港使用普通話,還是會感到抗拒,有一成多(14.3%)表示樂於使用,與感到抗拒的比例大致相同(14.4%),大部分(70.8%)則覺得無所謂。至於在香港使用簡體字,則有約三成(31.6%)受訪者表示感到抗拒,有10.1%表示樂於使用,有56.3%覺得無所謂(見附表四)。 

調查亦問到受訪者認為20年後香港的常用中文語言和文字會否有改變。有多於半數(55.5%)認為普通話不會代替廣東話成為香港最常用語言,認為會的有6.6%,認為一半半的有27.0%。同時,有逾六成(61.4%)受訪者認為簡體字不會代替繁體字成為香港最常用字體,有5.7%認為會,有21.8%認為一半半(見附表五)。 

這項調查的成功回應率是41.8%,以722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5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