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1月1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雖有過半受訪者認為內地新移民分薄本地資源但也有三分一認為可為香港帶來新的勞動力

2016年11月11日
分享
列印

當談及港人對內地新移民的態度,媒體文章和學術調查多用「歧視」 、「負面」、 「不滿」 、「矛盾」等字眼。而結論多為港人對內地新移民缺乏包容,新移民融入香港面臨困難。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一項電話調查發現,香港市民對於內地新移民的看法並非一邊倒。雖有多於五成半的受訪者認為內地新移民分薄本地人的社會福利;同時,也有約三分一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可以為香港帶來新的勞動力,減慢本港人口老化的速度。至於對內地新移民的接受度,僅稍多於兩成半的人明確表示不接受內地人移民來香港,另有約相同人數的受訪者明確表示接受。

是次調查在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至十一月一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43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內地新移民在本次調查中特指來香港定居七年以下的內地人,除去短暫來港工作和學習者。

調查結果發現,26.3% 的受訪者接受或非常接受內地人移民來港,另四成多(41.7%)表示「普通」,亦有多於四分一(27.3%)的受訪者明確表示不接受或非常不接受 (見附表一)。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在具體情況下的態度,以了解港人對內地新移民的接受程度。結果僅兩成受訪者明確表示不接受或非常不接受讓內地新移民住在隔壁,有近三成(29.2%)人表示接受或非常接受,和稍多於四成半(46.0%)表示「普通」(見附表二)。 對於自己的子女和內地新移民結婚, 約四分一(25.1%)的受訪者不能接受或非常不能接受,而表示可以接受或非常接受的則有三成(31.0%),另三分一(34.0%)的受訪者表示「普通」(見附表三)。而對於自己年幼的子女同內地新移民的子女一起玩, 受訪者表示出更大的接受度。僅有9.0%不接受或非常不接受,多於一半(51.3%)表示接受或者非常接受,另35.8%的受訪者表示「普通」(見附表四)。

此外,對於內地新移民對香港本地的正面和負面影響,多於五成半(56.7%)的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內地新移民會分薄本地人的社會福利 (見附表五),而僅有不到三成(27.9%)的受訪者認為內地新移民會搶走本地人的飯碗(見附表六)。同時,有34.6%和33.2%的受訪者分別同意或者非常同意內地新移民可以減慢本港人口老化的速度和為香港帶來新的勞動力,增強本地競爭力(見附表七、八)。

由此可見,港人對於內地新移民的排拒很大程度上基於對現實狀況(例如,機會、資源)的考慮,並非源於身份歸類的歧視。所以當被問及對「我們都是中國人,香港人不應該排斥內地新移民」這個觀點的看法時,近一半(48.5%)受訪者表示贊成或非常贊成,另約三成(31.3%)表示「普通」,僅有一成多(14.3%)表示不贊成或非常不贊成(見附表九)。同時,稍多於四成(40.8%)的受訪者認為香港媒體對內地新移民的報道是負面或非常負面的,大體接近認為媒體中立的人數(43.4%)(見附表十)。

同時,調查問及港人接觸新來香港定居的內地專業人士和通過單程證來香港與家人團聚的內地新移民的情況。這裡的接觸是指實際交往,在街上見到的不認識的內地新移民不包括在內。總體來講,因為基數較小,港人較少接觸到內地新移民中的專業人士。僅有9.1%的受訪者經常(至少每星期一次)/每日接觸到新來港的專業人士,兩成(20.6%)每月與他們接觸幾次,稍多於三成半(35.5%)的受訪者一年接觸幾次,另三分一(33.4%)從未接觸 (見附表十一)。比較而言,港人更多接觸到通過單程證來港的內地新移民。15.3%的受訪人經常/每日接觸,三成(30.2%)人一個月接觸幾次,不到四成(38.8%)一年接觸幾次,另一成多(14.3%)的受訪者從未接觸(見附表十二)。

是次調查成功回應率為39.3%。以743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0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