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1月3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六成市民認為現時立法會形勢 對其監察政府職能帶來壞影響

2020年11月3日
分享
列印

政府宣布由於疫情關係,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延遲一年舉行,41名建制派議員全部選擇留任,而3名泛民主派議員則拒絕留任,故本年度立法會議員總數由65名減至62。有鑑於此,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0年10月19日至23日晚上進行電話訪問調查,探討大眾對未來一年立法會形勢的看法。調查發現最多市民認為最重要的立法會職能是監察政府工作(38.8%),而62.5%受訪者覺得現時立法會形勢對未來立法會監察政府工作的職能帶來壞影響。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調查詢問受訪者在五個主要立法機關職能中,那一個是香港立法會最重要的職能,他們較多認為是監察政府工作        ,佔38.8%,其次是審訂法律,佔23.0%,再其次是匯集民意,佔15.2%,而討論政策和提供專業意見有7.6%和2.6%(見附表一)。 

調查亦詢問了現時立法會形勢(主要是泛民議員數目由原來24名減至21名)對五個立法會職能的影響,五個職能都有半數以上受訪者覺得會有壞影響。首先,監察政府工作有最多受訪者覺得會有壞影響,佔62.5%,而11.2%認為有好影響,20.4%回答無影響;其次是審訂法律,60.3%覺得有壞影響,而16.8%認為有好影響,15.8%回答無影響;再其次是討論政策,回答有壞影響佔59.1%,而覺得有好影響和無影響分別有15.0%和21.3%;然後是提供專業意見,55.9%認為會帶來壞影響,而13.5%認為有好影響,25.0%回答無影響;最後是匯集民意,55.6%覺得有壞影響,而12.0%認為有好影響,25.9%回答無影響(見附表二)。 

至於對香港未來政治狀況影響方面,受訪者的看法相對分歧,沒有一個選項的比例過半。對於政府施政,48.8%受訪者覺得現時立法會形勢會帶來壞影響,而覺得有好影響和無影響分別有21.0%和23.6%。對於香港與內地關係,38.0%受訪者覺得這形勢有壞影響,22.6%覺得有好影響,而26.8%回答無影響。對於立法會審議議案進度,39.5%認為會帶來壞影響,而28.2%認為有好影響,24.2%回答無影響(見附表三)。 

最後,調查詢問受訪者對留任議員的看法。對留任的泛民主派議員未來行動的預計,56.7%受訪者覺得會跟之前差不多,而28.6%認為他們會較過去更激烈,9.5%覺得他們會變得較溫和(見附表四)。至於對泛民主派和建制派留任議員的支持度,63.4%和66.0%受訪者表示對泛民主派和建制派議員的支持度沒有改變,21.0%和21.9%回答對兩者的支持度減少,而12.2%和9.4%表示增加(見附表五)。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15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64名;手提電話:351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36.3%和36.1%。以 715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 3.66 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1]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1] 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香港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