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5月5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逾半市民贊成公務員延期退休

2014年5月5日
分享
列印

特區政府四月初就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展開諮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就此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結果發現,逾半市民贊成現時擔任文職的公務員,可按部門需要延長退休年齡至65歲;同時,若可自由選擇,約七成人不介意甚或希望延遲退休。不過,當被問到若延期退休能否找到合適工作時,則有約六成市民表示有些困難或非常困難。 

是次調查在2014年4月22日至24日晚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03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顯示,對政府建議現時擔任文職的公務員,可按部門工作需要,將退休年齡最多延長至65歲,56.0%的受訪者表示贊成,不贊成的只有18.0%,24.3%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一)。至於政府以外機構員工的退休年齡,相對稍多受訪者主張為65歲,佔40.5%,認為應該保持為60歲的亦有37.5%(見附表二)。 

若可以選擇的話,26.6%的受訪者表示希望延遲退休,42.7%表示沒有所謂,25.8%的受訪者則表示不願意延遲(見附表三)。不過,若果真的要延遲退休,60.4%的受訪者表示,要找到合適的工作有些困難或非常困難,感到不太困難或非常容易的則有30.5%(見附表四)。 

對於有人認為,延長退休年齡會減少年輕一代晉升的機會,相對較多受訪者不同意這說法,百分比為42.1%,同意的有32.5%。此外,對於有人指出,延長退休年齡將增加機構的支出,如勞工保險、退休金等,故實質弊多於利,約一半的受訪者(50.2%)對此並不同意,同意的只有17.8%。相反地,相對較多受訪者(46.7%)同意,延長退休年齡有助紓緩未來數年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不同意的只有22.1%。至於對延長退休年齡可減少政府對長者福利開支的說法,受訪者的意見則較為分歧,37.5%表示同意,34.7%不同意,感到「一半半」的則有24.4%(見附表五)。 

此外,當受訪者被問及理想的退休年齡時,51.4%希望在60歲或以下,38.4%回答為61至65歲之間,只有5.0%選擇66歲或以上,而受訪者的平均理想退休年齡則為61.1歲。 

是次調查的成功回應率為46.6%,若以803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6%之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