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2月7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五成受訪者認為香港與深圳傾向互相競爭 六成半覺得深圳取代香港金融中心機會微

2020年12月7日
分享
列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隨着近年深圳迅速發展,香港和深圳的合作空間龐大,兩地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共同打造「雙城經濟」,發揮雙引擎功能。有鑒於此,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0年11月16日至23日晚上進行電話訪問調查,探討大眾對香港和深圳關係的看法。調查發現受訪者傾向認為深圳未能超越香港,50.7%受訪者認為香港與深圳的關係屬於互相競爭多些,而66.8%認為深圳取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機會很小(48.4%)或完全沒有機會(18.4%)。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調查詢問受訪者對深圳取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可能性,48.4%受訪者認為深圳取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機會很小,18.4%認為完全沒有機會,而19.2%表示深圳取代香港的機會挺大,5.6%覺得機會好大(見附表一)。至於競爭力方面,42.0%受訪者不同意深圳的競爭力已經超越香港,而25.9%同意已經超越香港,表示「一半半」的則有27.5%(見附表二)。

調查亦詢問受訪者對香港與深圳關係的評估,50.7%受訪者認為兩地的關係屬於互相競爭多些,而回答兩地是互相合作多些的有31.3%(見附表三)。受訪者對港深兩地深化合作的看法分歧,表示不支持的有31.7%,而支持的有28.3%,回答「一半半」的則有29.5%(見附表四)。至於港深合作對香港長遠發展幫助的評估,57.0%受訪者認為兩地合作對香港發展的幫助很小(47.3%)或完全沒有幫助(9.7%),而30.2%認為幫助挺大(22.5%)或很大(7.7%)(見附表五)。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香港和深圳在不同範疇有合作空間,調查詢問受訪者對港深兩地在六個不同範疇合作中獲益的評估,分別有兩成半至四成受訪者覺得香港和深圳能夠獲取同等的利益,但表示深圳獲益多於香港的百分比均高於香港獲益多於深圳的百分比。當中最多受訪者覺得兩地獲取同等利益的是商貿,有38.8%,稍高於覺得深圳獲益多些的百分比(36.9%),覺得香港獲益多些的則有10.3%。在其他五個範疇,都是最多受訪者覺得深圳獲益多於香港,其次為兩地獲取同等利益,最少人認為香港獲益較深圳多。在醫療範疇,深圳獲益較多、兩地獲益相等及香港獲益較多的相關百分比分別為52.9%、33.1%和5.9%;文化創意產業為41.5%、30.3%和14.2%;製造業為40.9%、29.1%和14.0%;再然後是創新科技,相關百分比分別為38.5%、27.6%和21.0%,這是最多人認為香港的獲益多於深圳的範疇;最後是高等教育,相關百分比分別為54.6%、26.3%和7.6%(見附表六)。

最後,調查詢問受訪者往深圳居住或工作的意願。15.8%受訪者表示如果有機會他們會去深圳居住,而70.8%回答不會。14.8%表示如果有機會他們會去深圳工作,而71.0%回答不會(見附表七)。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3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58名;手提電話:345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34.6%和36.1%。以 703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 3.70 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1]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1] 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香港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