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4月4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泛民主派立法會補選中失利近四成人料其未來支持度降

2018年4月4日
分享
列印

於三月十一日舉行的立法會補選中,泛民主派在地方選區由原本擁有三席變為兩席,功能界別一席亦失去,總得票數與建制派差距收窄。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就是次選舉結果進行了一次調查,結果發現,近四成市民認為,在將來的立法會選舉中,泛民主派的支持度將會漸漸下降。此外,輿論一般認為姚松炎的落敗令人意外,但調查結果卻顯示,有三成七的市民表示,泛民只能取得兩席乃意料中事。

是次調查於三月二十一至二十六日晚上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33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對於今次立法會補選結果,有意見認為,反映了泛民主派在未來立法會選舉的支持度會漸漸降低,調查結果亦顯示,相對較多受訪者同意這個說法,比率佔38.5%,不同意的只有21.1%,32.3%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一)。 

在補選之前,輿論一般認為,姚松炎可在地區直選中順利勝出,故其落敗可說是「爆冷」。但今次的調查結果卻顯示,對於這次的立法會補選結果,37.2%的受訪者表示是意料之中,只比感到意料之外的百分比(39.7%)少2.5%。不過,表示不知道/很難說/沒想過的也有23.1%(見附表二)。 

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對這次選舉結果影響的評估。在政府的施政方面,35.5%的受訪者認為,這個選舉結果沒有影響,28.5%估計會帶來好的影響,21.6%則認為會帶來壞的影響;在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方面,有44.5%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影響,25.1%預料會帶來好的影響,15.4%估計會帶來壞的影響;在未來的立法會運作方面,29.7%認為這次選舉結果會帶來好的影響, 28.8%估計沒有影響,28.2%則認為會帶來壞的影響(見附表三)。 

經過這次立法會補選,36.0%的受訪者擔憂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的能力將會下降,不過,也有34.0%表示並不擔憂,而24.0%則回答「一半半」(見附表四)。此外,約一半的受訪者(50.3%)認為,今次補選之後,泛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內的表現將會和現時差不多,只有20.9%估計他們將變得更激烈,而預料他們會變得更溫和的則有16.3%(見附表五)。 

是次調查的成功回應率為37.0%。以733個成功樣本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2%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