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月15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港人生活忙碌 三成人少做或不做運動

2016年1月15日
分享
列印

如果說運動有益身心健康,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認同。然而,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完成的一項民意調查卻發現,多達三成四的市民在過去半年內很少做、甚至沒有做過任何運動。

是項調查於2015年12月28日到30日晚間進行,成功訪問了723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當中,有19.8%的受訪者在過去六個月內很少做運動,14.2%的人更表示完全沒有做過任何運動。相反,經常做運動的有32.1%,而間中做的則有33.9%。(見附表一)

當受訪者被追問為何過去半年沒有做過任何運動時,最多人選擇的原因是「生活忙碌,沒有時間」,佔52.4%;其次是「健康問題,不能做運動」(佔17.5%)、「運動太辛苦/不想動」(佔13.6%),以及「純粹自己不喜歡做運動/沒有興趣」(佔10.7%)等。 (見附表二)

而過去半年內有做運動的受訪者,他們每星期平均的運動時數為3.9個小時 (見附表三)。假若以每周平均運動4小時為分水嶺,則有大約六成 (59.2%) 受訪者的運動時數是少於4小時,而多於此平均值的,則只有三成多 (32.9%) (見附表四)。若再深入分析,則會發現最多受訪者 (31.8%) 每星期平均用「2至少於4小時」做運動;「少於2小時」的,則有27.4%;「4至少於8小時」的,也有21.8%;至於「8小時或以上」的,則僅11.1%。

是次調查的結果也顯示,跑步是受訪市民最經常做的運動,佔43.9%,遠遠大於行山遠足 (10.6%)、球類運動 (9.7%)、太極/氣功 (9.5%)、健身 (8.1%) 等其他選項 (見附表五),這也許與該項運動是否需要專業訓練或是否需要特別場地等因素有關。

若問及受訪者做運動的主要原因,則最多人選擇「鍛鍊體能,保持健康」,佔70.0%,也有14.0% 的受訪市民表示「減肥或使身材更好看」才是他們堅持做運動的目標。至於其他較多人選擇的原因,則包括「減壓」(8.7%)、「純粹自己喜歡做運動」(8.5%)、「聯繫親戚朋友的感情」(6.9%) 以及「消磨時間」(4.5%)等。(見附表六)

此外,當問及受訪者他們住所附近的公共體育設施場地是否足夠的時候,意見則較為紛紜。有34.9%的受訪者覺得不足夠,但也有32.0%的人士持相反意見,還有27.8%的市民介乎兩者之間,覺得「一半一半」。(見附表七)

若然政府在他們的社區附近增加一項體育設施,則有大概五分之一 (21.7%) 的受訪者最想添置健身設施,而要求增加單車徑的,則有18.8%。第三、四、五位最多人想添加的社區體育設施分別為水上運動設施 (如泳池等) (15.6%)、球類運動場地 (11.9%) 和田徑場地 (9.7%)。(見附表八)

是次調查的成功回應率為42.7%,以 723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負3.64%以內 (可信度設於 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