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8月25日

朱明中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瞭解幽靈粒子 探索宇宙奧妙

2013年8月25日
分享
列印

朱明中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

朱明中教授(右)及中大副校長侯傑泰教授。

講座反應熱烈,全場滿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昨日(8月24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成功舉辦第五場博文公開講座。中大理學院物理系朱明中教授以「幽靈粒子與宇宙演化」為題,介紹了與宇宙演化至今關係密切的幽靈粒子。講座吸引了三百多名師生、校友、學界以及公眾人士出席,現場座無虛席,未能進場的觀眾須觀看現場視像轉播。

近年天文學家在宇宙學觀測取得重大進展,獲得大量精密數據,大大促進了人類對宇宙演化的理解。然而,科學家熟知的各種原子及基本粒子,在宇宙整體質量能量只有微不足道的部份,佔主導地位的反而是一些神秘的、與物質差不多毫無相互作用的幽靈粒子。要明白宇宙如何演化至今天的狀況,科學家就需要瞭解這些幽靈粒子。透過講座,朱明中教授簡介了幽靈粒子的物理,以及他們在一些宇宙學前沿問題的角色。近年科學家在中微子(其中一種幽靈粒子)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朱教授亦介紹了一個中大師生積極參予的相關研究計劃:大亞灣中微子振盪實驗。

朱明中教授於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獲得理學士及博士學位。1995年加入中大前,受聘於麻省理工學院及加州理工學院從事研究工作。他目前的研究興趣以天體物理、宇宙論及粒子物理為主。自中學時代,他已熱衷於鑽研天文學,可說是標準的「天文發燒友」。朱教授及中大物理系的學生亦積極參與大亞灣中微子振盪實驗,測量基本粒子中的幽靈——中微子,從而嘗試解決一些令科學家困惑已久的基本粒子物理及宇宙學難題。

校慶博覽會第四場巡迴展覽將於荃新天地舉行

為慶祝創校五十周年,中大以「傳承、開創」為主題,於本年3月至11月舉行校慶博覽會,透過博文公開講座及巡迴展覽,讓大眾認識及了解中大的歷史、文化背景及發展過程,展示大學的目標及願景。中大將於9月9日至13日於荃灣荃新天地高層地下中庭舉行巡迴展覽。欲瀏覽展覽的時間表,請登入:http://www.50.cuhk.edu.hk/zh_tw/anniversary fair.

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系列共有八場講座,分別由中大各學院的傑出學者主講。講題內容豐富,涵蓋哲學、醫學、創新科技、商業、科學、教育、社會科學等多個範疇,透過探討各項富趣味性的課題,促進知識的傳播,啟發思維。在此之前,文學院李歐梵教授及關子尹教授、醫學院陳英凝教授、工程學院張國偉教授以及工商管理學院陳志輝教授的講座也已成功舉行。有與趣者可於網上重溫講座:http://www.50.cuhk.edu.hk/zh_tw/event-recap

如欲了解更多校慶活動詳情,請登入:http://www.50.cuhk.edu.hk/zh_tw/
請按此瀏覽更多活動照片: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id=133&s=



 

朱明中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

朱明中教授主持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

 

朱明中教授(右)及中大副校長侯傑泰教授。

朱明中教授(右)及中大副校長侯傑泰教授。

 

講座反應熱烈,全場滿座。

講座反應熱烈,全場滿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