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5月24日

敬悼「雜交水稻之父」、中大榮譽理學博士袁隆平教授

2021年5月24日
分享
列印

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榮譽理學博士、中大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前委員袁隆平教授,於5月22日在湖南長沙與世長辭,享年91歲。中大同仁深感哀痛,並向袁教授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袁隆平教授是科學界的楷模,其突破性的農業研究為中國乃至全球各地帶來嶄新的變革,改善了糧食安全及貧窮狀況。袁教授對於完善雜交水稻育種技術的創新精神、無私奉獻及終身追求,激勵了全球無數科學家,中大的學者亦深受啟發。中大很榮幸能授予袁教授榮譽理學博士名銜。袁教授曾為中大訪問教授,毫無保留地向大學師生分享他的專業知識和寶貴見解。他的離世是國家以至全球學術界的重大損失。我謹代表中大全體師生向袁教授的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慰問。」

袁教授在1953年畢業於西南農學院農學系,1970年代初成功開創雜交水稻的三系配套,並首次育出產量高的雜交水稻,使中國以僅佔全球7%的耕地面積,養活全球22%人口。袁教授的開創性研究為國家以至全球糧食安全保障作出重大貢獻,為他在國際上贏得「雜交水稻之父」的美譽。袁教授曾任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及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及湖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並憑其傑出成就獲得國內外認可和肯定,包括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1995年)、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2006年)以及中國發明協會首屆會士(2018年)。

袁教授在雜交水稻的革新研究獲聯合國及國際學術機構授予多個科學獎項,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科學獎」、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傑出發明家金質獎章」、聯合國糧農組織「糧食安全保障榮譽獎章」、以色列沃爾夫基金「沃爾夫農業獎」、英國郎克基金會「郎克基金獎」及「日本越光國際水稻獎」等。此外,袁教授更獲國家頒發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00年)、第四屆「中國消除貧困獎終身成就獎」(2013年)、國家最高榮譽獎項「共和國勳章」(2019年),並授予「改革先鋒」稱號(2018年)。

袁教授與中大淵源深厚,曾參與中大生物系的「植物與真菌生物技術」研究計劃,合作研究改良水稻品種,通過與辛世文教授和林漢明教授(中大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前主任和現主任)以及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古森本教授合作落實一項大型合作研究計劃,引入先進生物科技和破解水稻的遺傳基因密碼,結合傳統育種技術,提升中國雜交水稻的產量、質量及抗逆能力,以推動二十一世紀中國雜交水稻的改良工程。該計劃於1999年獲選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首三個卓越學科領域之一。2001年,袁教授獲中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同年擔任偉倫訪問教授,主持公開講座介紹中國雜交水稻。袁教授自2008年起擔任中大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