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0月2日

教資會質素保證局讚揚中大教研卓越 聯繫遍全球 博群計劃助學生全人發展

2015年10月2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事、同學、校友: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成立於二○○七年,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的半獨立非法定組織,負責評核各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教與學,以保證其教學水平。評核範疇涵蓋所有學士學位及以上程度的課程,包括自資課程,以及於香港境外開設,並由有關院校頒授全部或部份資格的課程。質保局於二○○八年至二○一一年進行第一輪質素核證,其後於二○一五年展開第二輪質素核證,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同年三月完成第二輪核證。

《香港中文大學質素核證報告》已於今日發布,全文可於 http://apps.cuhk.edu.hk/cuhkwebsite/documents/chinese/teaching/qac-cuhk-report-2015.pdf 下載。教資會二○一五年九月十八日致函中大,我樂於在此向大家引述教資會對中大的讚許:「中大的活動參照國際基準,教學和研究成績卓越,聯繫遍及全球,值得自豪。」教資會並讚揚中大建立的質素保證架構,有效地運用國家和國際基準及質素提升程序,體現了中大對卓越水平的追求。大學亦「通過博群計劃的架構,促進學生全人發展,並將之定作常規模式,行之有效。」

質保局推許中大在多方面作出的努力,展現大學在教與學上付出的熱誠與決心,為學生提供最優良的教育,當中包括︰ 

  • 致力貫徹質保局於二○○八年第一輪質素核證工作所提出的建議;
  • 設立各種有效機制,藉校外專家委員會制度訂立及維持學術標準;
  • 一個深廣且環環相扣的支援架構,為學生提供豐富的綜合學習經驗;
  • 營造優良的學術環境,培育人才,確保畢業生受僱主歡迎,及/或有能力投身學術研究;
  • 各書院為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不遺餘力;
  • 以「能力為本」的博群計劃,涵蓋學生各方面的發展與成就;
  • 恆常蒐集及分析各種數據,提升教與學的質素,並全面加強學生的形式及非形式學習;
  • 採取嚴謹的質素保證方法,審評研究式和修課式的研究院課程,並為研究生提供充分支援;及
  • 為發展及推行國際化及世界性參與的策略,進行了多方面的工作。

大學為繼續提升其教學水平,已參照質保局的建議,定出重點範疇及措施,當中包括檢討評核政策、促進電子教學、加強自資修課式研究院課程的質素保證架構,以及加強協調大學部門之間質素提升的工作。

質保局核證給予中大檢討和整合現行措施的良機。中大十分感謝評審小組詳盡的檢討,並欣然接納核證報告。該報告再次肯定中大提升教與學水平的策略及努力,實在令人鼓舞。

我藉此機會感謝各位同事、同學、校友,以及各界友好,給予大學的鼎力支持與寶貴貢獻,使中大能順利完成是次質素核證,並取得佳績。

沈祖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