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0月17日

中大新形象登場

2022年10月1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宣佈今天推出嶄新形象,為中大校徽換上新貌,同時發佈全新標語及視覺設計元素。中大新貌以其文化底蘊、核心價值與未來願景為基礎,為大學形象注入力量,助中大繼續肩負使命,為香港、國家及世界帶來貢獻。

作為形象更新計劃的重要一環,校方以近一年時間聆聽不同持份者對中大的看法及見解,與教職員、學生、校友、校董會成員、公眾、本地及國內外合作夥伴等持份者攜手,共同探索中大的特質與價值。在超過2,200名持份者的積極參與下,大學以這些寶貴意見為基礎,透過更真摰、更完整、更有力的方式呈現屬於中大的故事。

中大推出的新標語「凝聚・締造無限」,靈感正是源自各界持份者與中大之間的非凡凝聚力,以及眾人團結一心貢獻社會的共同信念。標語以短短六字,點出中大是眾多精英凝聚智慧,共同發揮潛能之地,更是他們貢獻才華服務社會的啟蒙之地。

另一方面,中大亦更新了包括校徽在內的整個視覺形象設計,反映大學不斷求進,致力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的願景。這次更新以中大傳統紋章設計為基礎,為大學校徽、標誌及視覺設計元素換上新貌,整體設計更加融和,亦更見時尚簡約。

中大校徽多年來隨大學發展不斷演進,是次迎來第四度更新。中大向來是廣納不同智慧,文化共融之地,更新後的中大校徽不再沿用原有設計中的分割用色,正好與此精神互相呼應,此舉同時令「鳳」的形態更見清晰靈動。在正式校徽以外,校方亦設計了供日常應用的簡化版校徽,令大學形象在不同平台呈現時更顯出眾,在數碼時代發揮更大優勢。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過去六十載,中大砥礪奮進、務實前行,現已躍升為亞洲以至全球公認的頂尖綜合研究型大學。中國傳統曆法中,六十年為一『甲子』,代表一個循環。為迎接這個重要里程碑,我們與各持份者攜手並肩,仔細探討中大如何在其紥實根基上再更上一層樓。在堅守中大創校使命以及『博文約禮』精神的同時,我們為大學形象注入新氣象,保留傳統之餘使其更易辨識,更切合現代及未來發展,讓中大在全球領先高等院校行列之中有獨特而清晰的定位。」

「這次計劃有賴中大社群的積極響應與支持,中大人之間的凝聚力與團結正好反映中大的獨特精神。正因我們凝聚團結,才得以在教育、研究、創新與服務等各個領域中締造無限可能。我們深信,只要中大人團結齊心,大學定能在本地、國內及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貢獻更廣,同時藉著新視覺設計讓中大的形象更鮮明及廣受推崇。」

為加深各界對中大新貌的認識,校方亦推出了相關的資訊網站及短片,由今日起至12月4日,大學會在大學圖書館舉辦「香港中文大學校徽演變」展覽,請點擊此連結瀏覽展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