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1月11日

中大生命倫理學中心舉辦首屆Lanson 生命倫理學講座尊嚴的兩種概念:有關協助自殺、基因和胚胎、精神病學的決定

2016年11月11日
分享
列印

Jonathan GLOVER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命倫理學中心將於2016年11月19日舉行首屆 Lanson 生命倫理學講座,由被譽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生命倫理學家之一」的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倫理學講座教授Jonathan Glover主講,將聚焦探討究竟「尊嚴」對基因增強、胚胎研究、協助自殺及精神病學有甚麼意義。究竟協助自殺是否違反人類的尊嚴?身患重症而痛苦不堪的病人應否有權利選擇安樂死?胚胎研究是否違反胚胎的尊嚴?「基因增強」或製造「超級嬰兒」與人類的尊嚴是否相悖? 

「尊嚴」一詞在生命倫理學中經常被運用,惟大眾對此詞的理解卻很有限。到底「尊嚴」是什麼?Glover教授將會在今次主題為「尊嚴的兩種概念:有關協助自殺、基因和胚胎、精神病學的決定」的演講中,比較對於「尊嚴」的兩種截然不同、甚至互相排斥的觀點。在一系列倫理問題上,支持者和反對者的理據都建基於人類的尊嚴。這個講座將尊嚴的兩種說法進行對比:第一個是有關不羞辱人,第二個則有關尊重某人的道德地位(此說法尤其獲得哲學家康德支持)。 

講座會就有關「道德地位」或「尊嚴」對胚胎研究、協助自殺、和基因增強的反對論點進行深入探討。根據Glover的觀點,這些反對並不是基於人們的同理心,而是「抽象」的道德理論。他認為,基於同理心的說法較有說服力,他將會描繪出這個思路藍圖,並應用於精神病學中對尊嚴的理解 。 

上述講座免費入場,歡迎預先到網站http://tinyurl.com/lansonlectures登記參加。講座詳情如下: 

主題:

尊嚴的兩種概念:有關協助自殺、基因和胚胎、精神病學的決定

日期:

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30 – 4:30 (現場登記於下午1:45開始)

地點: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地下一號演講廳 (附地圖)

講者:

主講-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倫理學講座教授Jonathan GLOVER
評論-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倫理學講座教授Alastair CAMPBELL

語言:

英語

有關Jonathan GLOVER教授 

Jonathan GLOVER教授是研究實用倫理學的哲學大師,現為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講座教授、前牛津大學哲學系教授,在牛津時已經是舉世聞名的傑出哲學家,迄今發表了七本重要著作,包括被視為經典的《Causing Death and Saving Lives》(1977)、首本有關基因選擇及率先提出「神經倫理學」的哲學書籍《What Sort of People Should There Be? 》(1984) 、在牛津大學「Inaugural Uheiro Lecture」發表後出版的著作《Choosing Children: Genes, Disability and Design》(2006)。他亦曾在歐盟執行委員會中人工輔助生育的工作小組擔任主席,並於1989年發表以他命名的報告《The Glover Report》。他的著作獲翻譯為法國、芬蘭、意大利、日本、韓國、挪威及西班牙等多國文字。 

有關Lanson 生命倫理學講座

Lanson 生命倫理學講座由中大生命倫理學中心主辦,每年邀請從事生命倫理學研究的傑出學者蒞臨中大演講。講座承蒙The Lanson Foundation 主席鄭維健博士慷慨贊助設立,以鄭博士母親名字命名。

附件



Jonathan GLOVER教授

Jonathan GLOVER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