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1月11日

中大就校園違規展示品的聲明

2020年11月11日
分享
列印

今天 (11月11日) 中大學生會及部分書院學生會在校園舉行展覽,部分展品在大學站入口及校巴站附近展出,該位置並非指定的展覽範圍,違反大學守則。儘管大學職員在展覽前多次與活動舉辦者溝通,重申校園內所有活動及展覽必須遵從大學既定守則,絕對不容許任何違法及破壞大學聲譽的行為,亦清楚說明舉辦展覽的風險及對大學社群的影響,惟活動舉辦者在未經批准的地方作展覽,經保安人員現場勸籲後仍然堅持有關行為,大學會盡快在適當時候採取行動移除所有違反大學守則的展品,並會根據既定的紀律程序處理。

此外,大學校園多處地方被人以噴漆塗鴉,亦有橫額在未經許可的地點懸掛,可能影響途人安全。這些毀壞公物,不顧他人安全的行為,令人痛心,而相關行為亦可能構成刑事毀壞及觸犯相關法例。大學對此等破壞及不負責任行為深表遺憾並予以譴責,已即時移除並會按既定紀律程序處理。

早前有關展覽的宣傳品內容或涉嫌違法以及不當使用頭像,大學有責任提醒學生以免其誤墮法網,遂多次與活動舉辦者溝通,敦促他們立即修改或移除有關宣傳品,鄭重提醒他們不要以身試法,否則可能須要承擔法律責任。

中大再次重申,大學成員在進行活動或發表意見時,必須理性,互相尊重及遵守法律,絕對不容許任何違法及破壞大學聲譽的行為,如有違反必將嚴正處理。文化廣場乃大學授權學生會管理,學生會在尊重個人表達之同時,亦得同時保障其他人權益不受影響,一旦出現不合規的行為和活動,大學有責任亦有權利禁止有關活動,以保障大學及全體成員的福祉。假如執法人員按法例需要進入校園調查和採取行動,大學亦有責任配合。

去年11月於中大發生的事件影響廣大的大學持份者及市民,事件源於有人向公路及鐵路投擲雜物,導致交通癱瘓,大學當時已對此等危害人命的不負責任行為,予以強烈譴責。校園後來更被蒙面人士大規模破壞,大學上下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得以復修創傷。對於展覽舉辦者將事件作出偏頗的描述, 大學表示極度遺憾。